我和腸胃的一場對話

2015/06/21 06:36:55 網誌分類: 哲學
21 Jun

晚上和朋友在外面打邊爐,回家後一整晚都在拉肚子,坐在馬桶上,我偷偷地問我的腸胃:「你們怎麼啦?是否晚飯的食物出了問題?」 

腸胃說:「應該是加進去的食物有問題吧!天氣這麼熱,看來食店沒有把所有的食物,好好地清洗和保存。」 

腸胃又說:「不只這樣,最近世界上發生了太多令人難過悲傷的新聞,我們對於悲傷的事情特別敏感,所以俗語說『柔腸寸斷』。」 

我點頭同意,成語我是懂一點的,古代有一隻母猴和小猴,就因為被迫要離別,悲傷過度,母猴的腸子結果像地震後的山路一樣,一寸一寸地斷了而死。 

離別有時候是為了相聚,但更多的時候,離別之後,是不會再相聚的,這種離別,叫人傷感。

腸胃又說:「主人,最近的新聞都令人很難過,台灣有幼童被憤青割喉、尼泊爾有大地震、湖北有長江船難、韓國在鬧MERS...... 

我從來不知道我的腸胃這麼有深度,只能繼續點頭同意。 

「這些天災人禍,都叫人和心愛的人一下子永遠離別,你表面上看起來冷靜理性,可是骨子裏你是個有情有義的人,結果你的壓力都轉嫁給我們了。不要說是今晚的食物變壞,就是食物沒壞,總有一天你的壓力還是需要宣洩出來,裡面的哀傷累積太多,總要尋找一個出口。」 

正當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時,腸胃滿有哲理地說:「不要想太多了,真的是因為想得太多,不竟我們只是一條腸子而已。」 

是的,不管外面世界如何變化,人不竟力量有限,但有一個平靜的心去面對很重要,我被自己的腸胃上了一課,不過這堂課是挺寶貴的。 

廁所外聽到妻子的聲音:「怎麼樣,好一點了嗎?」 

 

我沖了馬桶,隨聲回答說:「應該好一點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