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401) 父親節 (親情)

2015/06/21 17:04:22 網誌分類: 親情
21 Jun

                    1401)    父親節  (親情)

            (祝父親快樂)(網絡資料)  21.06.2015

 

--- 父親節---

是一年中,特別感謝父親而慶祝的節日,始于二十世紀初的美國。每個國家的父親節日期,都不盡相同,也有各種的慶祝方式,大部分都與贈送禮物家族聚餐或活動有關。

 

全球大部份國家和地區,是在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慶祝父親節,包括香港澳門等地。也有在其他日子慶祝的,例如中華民國爸爸之諧音定88日為父親節。與父親節對應還有母親節,是在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

 

母親節起源於19095月,1910年始有父親節。

    1909
年,住在美國華盛頓州,士波肯市的杜德夫人桑娜,當她參加完教會舉辦的母親節,主日崇拜之後,杜德夫人的心裡有很深的感觸,她心裡想著:「為什麼這個世界沒有 一個紀念父親的節日呢?」首次提出父親節的想法。當時,她希望把父親威廉斯馬特先生,六月的生日,做為特別的日子來慶祝,來向她父親表達敬意。

   
威廉斯馬特先生,是一個參加過南北戰爭的老兵,功勳標榜。他的妻子,在杜德夫人十三歲那一年時,生第六個孩子時不幸去世。威廉斯馬特先生自此成了鰥夫。在華盛頓東部的一個鄉村農場中﹐他獨自一人父兼母職,撫養大了這個新生兒,和其他五個孩子。直到成年以後,杜德夫人才意識到,她的父親是一個單身家長,在養育兒女的過程中,所付出的堅強和無私。

   
杜德夫人排行老二,是家裡唯一的女孩,女性的細心特質,讓她更能體會父親的辛勞;斯馬特先生白天辛勞地工作,晚上回家還要做家務照料每一個孩子的生活。經過幾十年的辛苦,兒女們終於長大成人,當子女們盼望能讓斯馬特先生,好好安享晚年之際,斯馬 特先生卻因為經年累月的過度勞累而病倒辭世。

    1909
年那年,剛好是威廉斯馬特先生辭世之年,當杜德夫人參加完教會的母親節感恩禮拜後,她特別地想念父親;直到那時,杜德夫人才明白,她的父親,在養育兒女過程中,所付出的愛心與努力,並不亞於任何一個母親的辛苦。

   
杜德夫人,將她的感受,告訴教會的瑞馬士牧師,她希望能有一個特別的日子,向偉大的斯馬特父親致敬,並能以此紀念全天下偉大的父親。

   
瑞馬士牧師,聽了威廉斯馬特先生的故事後,深深地為斯馬特先生的精神與愛心所感動,他讚許且支持杜德夫人,想推動「父親節」的努力。於是杜德夫人,在1910年春天,開始推動成立父親節的運動,不久得到各教會組織的支持;她隨即寫信,向市長與州政府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提議,在杜德夫人的奔走努力下,士波肯市市長與華盛頓州州長,公開表示贊成,於是美國華盛頓州,便在 1910 6 19日舉行了,全世界的第一次父親節聚會。

    1910
619日,華盛頓Spokane鎮的人們,慶祝了首個父親節。大約在同一時期﹐美國許多村鎮和城市,也開始慶祝一個叫做父親節的日子。

   
直至1924 年,美國總統科立芝,支持父親節成為全美國的節日;1966 年,美國總統詹森宣佈,當年 6 月第 3 個星期日,也就是斯馬特先生的生日月份為美國父親節;1972 年,美國總統尼克森簽署正式文件,將每年的六月第三個主日,訂為全美國的父親節,並成為美國永久性的國定紀念日。

   
現在,父親節不僅是父親的節日,也是所有擔當父親角色的男人的節日。父親、繼父、叔父、祖父以及成年男性朋友,都因父親節而獲得榮耀。

   
在我國,民國三十四年的八月八日,上海名人發起了慶祝父親節的活動,市民立即響應,熱烈舉行慶祝活動。抗日戰爭勝利後,上海市各界名流仕紳,聯名請上海市政府轉呈中央政府,定「爸爸」諧音的八月八日為全國性的父親節。

   
而香港慶祝父親節,是遲於母親節而出現的。

   
生意人最識動腦筋,既然母親可帶動購買力,何妨將西方的父節也引來香港。

   
於是, 1957 5月,母親節過後,商家們剛收起供應母親節的商品,就立即展開了西方父親節的宣傳,推銷男性用品,介紹人們送什麼禮物給父親等等,只可惜雖經商家大力宣傳,港人反應不及母親節熱烈。

   
這和中國人的傳統有關,第一是慈母嚴父,其次是男主外女主內,母與子女有較多接觸,父與子女則略有見外,還有孝敬母親的禮物易找,送父親的禮物較為難找。

   
今天一般人對於父親節的慶祝活動,不像對母親節一般的重視與熱鬧,但是我們對於父母的關愛卻是一致的,當母親含辛茹苦地照顧我們時,父親也在努力工作,或許 當我們努力思考著該為父親買什麼樣的禮物過父親節之時,不妨反省一下,我們是否愛我們的父親,像他曾為我們無私地付出一生呢?



   
雖然當年慶祝父親節不大熱烈,但商場的銷售仍被帶動,故以後年年都有,慶祝父親節活動到現在。

   
中國人對待父母的方式,就是尊親,人子要孝順健在父母的時候,讓他們喜歡、快樂。「父親節」、「母親節」的意義也應在此。為人子女者,要讓父母親天天都在過父親節、母親節。至於怎樣慶祝、吃不吃蛋糕、送不送禮物,都只是小事而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