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裝越位失敗

2015/06/22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n
        踢足球,有一種戰術叫「裝越位陷阱」。簡單來說,即是當對方把皮球向前傳給前鋒時,我方所有後衞策略性、機靈的迅速散開,讓對方前鋒「零零丁丁」的被孤立於我方後衞之後及門將之前,那麼他便會因墮入越位陷阱而牴觸球例,球證就會判罰對方,吹停賽事,即使入球亦會被判無效。這是一種不用硬碰硬,也可乾手淨腳、輕鬆化解對方攻勢的方法。

        但是,「裝越位」往往是高風險踢法,因為前提是要球員機靈、有紀律、服從後防線「班長」的指揮、合作無間,才可大功告成。否則的話,試想想,如果後防線有一、兩件「豬一般的隊友」,當人人散開時,偏偏就是他來不及反應,呆若木雞,不懂得隨隊友一起散開,那樣對方前鋒就不會「零零丁丁」的被孤立在我方門將之前,亦即是所謂的「包越位」,那麼對方就沒有犯規,比賽也不會吹停,他的入球亦會有效,那麼我方便「偷雞不成反蝕把米」。世上有不知幾多球隊是因為如此,而「蝦碌」輸波。

        再者,後防線的「班長」,也要有權威,如果其他隊友都沒有真心把你當作是「班長」,甚至「藐」你,次次「寸」番轉頭:「你話散開就散開?咁叻不如你踢埋佢!」結果「蝦碌」機會便很大。如果球隊本來就是「八國聯軍」,你不服我,我不服你,個個都是性格巨星,落場各有各踢天才波,恍如一盤散沙,大家步伐和進退根本不會一致,那麼「裝越位」就只會更危險,更加註定「蝦碌」收場。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