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環保單車

2015/06/22 08:41:18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n
        在城市以單車代步,不用汽車,已夠環保了。

        從阿姆斯特丹到蘇黎世,看到城市的變化,阿姆斯特丹騎單車的人比以前更多,但汽車也不小。蘇黎世的汽車卻不算多,在城市走動當地人喜歡步行,遠一點則坐電車,在蘇黎世的舊城區,走進一間店舖,裏面出售的物品,多是廢物利用,循環再造而成。

        店內有一青年,向我展示他的製成品:竹做的單車,說:「竹單車特別,那是店內出售眾多環保物之一,要是竹單車受歡迎,我可以大量生產,除了供給當地支持環保人士使用,也希望有海外訂單。」

        青年問我要不要訂一輛竹單車,在香港該可以大展身手。所謂竹單車,車架用竹來作支撐而已,其他部份(包括車轆、座位、腳制)與一般單車構造大同小異。香港有一單車發燒友,用廢料(水喉通、爛單車零件)自行砌出一架又一架可以在路面上行駛的單車來,他製作出來的單車,只是留給自己用,不出售的。那是可使用裝置藝術,與蘇黎世舊城區出售自製單車的青年有所不同,香港裝置單車是藝術品,蘇黎世的青年在做生意,推銷另類單車,說比傳統單車更環保。我有保留的,多用單車,少用汽車已夠環保了,用竹單車與否,分別不大!

        張灼祥

        
■以竹做材料。
■以竹做材料。
■製作單車的青年。
■製作單車的青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