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第六】

2015/06/23 12:05:56 網誌分類: 軍事和兵法。
23 Jun

【虛實第六】

 

孫子曰:

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故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

凡先佔據戰地而等待敵人的就從容、主動;後到達戰地而倉促應戰的就疲勞、被動。所以,善於指揮作戰的人,總是調動敵人前來而不被敵人所調動。

能使敵人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敵人不得至者,害之也。

能使敵人自己來上鉤的,是以利引誘的結果;能使敵人不得前來的,是以害威脅的結果。

故敵佚能勞之,飽能饑之,安能動之。出其所必趨,趨其所不意。

所以,敵人休整得好,能設法使他疲勞;敵人給養充分,能設法使他饑餓;敵人安處不動,能設法調動他。出兵要向敵人無法急救的地方,行軍於敵人意料不到的方向。

行千里而不勞者,行于無人之地也;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不攻也。

行軍千里而不困頓,是因為行進在沒有敵兵或敵人防守不嚴的地區。進攻必然奪取得手的,是因為攻擊敵人不注意防守或不易守住的地方;防守必然鞏固,是因為扼守敵人不敢攻或不易攻破的地方。

故善攻者,敵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敵不知其所攻。

所以善於進攻的,能做到使敵方不知道在哪防守,不知道怎樣防守。而善於防守的,使敵人不知道從哪進攻,不知怎樣進攻。

微乎微乎,至於無形;神乎神乎,至於無聲,故能為敵之司命。

深奧啊,精妙啊,竟然見不到一點形跡;神奇啊,玄妙啊,居然不漏出一點消息。所以能成為敵人命運的主宰。

 

進而不可禦者,沖其虛也;退而不可追者,速而不可及也。

進兵時,敵人無法抵禦,是由於沖向敵人防守薄弱的地方;退卻時,敵人無法追及,是由於行軍很快,敵人追不上。

故我欲戰,敵雖高壘深溝,不得不與我戰者,攻其所必救也;

所以,我若求戰,敵人即使深溝高壘堅守,也不得不出來與我交戰,是由於進攻敵人所必救的要害地方。

我不欲戰,雖畫地而守之,敵不得與我戰者,乖其所之也。

我若不想交戰,即使畫地而守(雖然只是在地上畫出界限權作防守),敵人也無法和我交戰,是因為我設法改變了敵人的去向。

 

故形人而我無形,則我專而敵分。

所以,用示奇正之形於敵人的辦法欺騙敵人,誘使其暴露企圖,而自己不露形跡,使敵人捉摸不定,就能夠做到自己兵力集中而使敵人兵力分散;è 說穿就是使敵軍處於暴露狀態而我軍處於隱蔽狀態

我專為一,敵分為十,是以十攻其一也,則我眾而敵寡。

自己兵力集中於一處,敵人兵力分散於十處,這樣,我就能以十倍於敵的兵力打擊敵人,造成我眾而敵寡的有利態勢;

能以眾擊寡者,則吾之所與戰者約矣。

能做到以眾擊寡的態勢,那麼我與敵人交戰所用力就少了。

吾所與戰之地不可知,不可知則敵所備者多,敵所備者多,則吾所與戰者寡矣。

我們所要進攻的地方使敵人不知道,不知道,它就要處處防備;敵人防備的地方越多,兵力越分散,這樣,我所直接攻擊的敵人就不多了。

故備前則後寡,備後則前寡,備左則右寡,備右則左寡,無所不備,則無所不寡。

所以,注意防備前面,後面的兵力就薄弱;注意防備後面,前面的兵力就薄弱;注意防備左翼,右翼的兵力就薄弱;注意防備右翼,左翼的兵力就薄弱;處處防備,就處處兵力薄弱。

寡者,備人者也;眾者,使人備己者也。

兵力所以少,是由處處防備的結果;兵力所以多,是由於迫使敵人分兵防我的結果。

故知戰之地,知戰之日,則可千里而會戰;

所以,能預知同敵人交戰的地點,能預知同敵人交戰的時間,這樣,就可跋涉千里,同敵人會戰。

不知戰之地,不知戰之日,則左不能救右,右不能救左,前不能救後,後不能救前,而況遠者數十裏,近者數裏乎!

如果既不能預知交戰的地點,又不能預知交戰的日期,就會左不能救右,右不能救左,前不能救後,後不能救前,何況遠到幾十裏,近的也有好幾裏呢!

以吾度之,越人之兵雖多,亦奚益於勝哉!

以我之心忖度、推斷,越國的兵雖多,對於決定戰爭的勝敗又有什麼補益呢?

 

故曰:勝可為也。敵雖眾,可使無鬥。

所以說,勝利是可以爭取到的;敵人兵力雖多,也可以使其無法用全部力量與我交戰。

故策之而知得失之計,候之而知動靜之理,形之而知死生之地,角之而知有餘不足之處。

故認真分析判斷,以求明瞭敵人作戰計畫的優劣長短;要懂得挑動試探敵人,以求瞭解其動靜規律的情況;示形誘敵(使敵人暴露部屬),以求摸清其所處地形的有利不利;進行戰鬥偵察(與敵人做試探性的實力較量),以求探明敵人兵力部署的虛實強弱。

故形兵之極,至於無形。

所以,示奇正、虛實之形以誘敵的方法運用到極妙的程度,能使人們看不出一點形跡。

      我軍部署用兵的最好方法是不讓敵人看出一點痕跡

無形則深間不能窺,智者不能謀。

這樣,就是有深藏的間諜,也無法探明我方的虛實,即使很高明的人,也想不出對付我的辦法來。

因形而措(戰術)勝於眾,眾不能知。

把根據敵情變化之形靈活運用戰法而取得的勝利擺在眾人面前,人們也看不出來;

人皆知我所以勝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勝之形。

人們都知道我取勝的一般戰法,但不知道我是怎樣根據敵情的變化靈活運用這些戰法而取勝的。

故其戰勝不復,而應形於無窮。

所以,每次戰勝的策略、籌算都不是重複老一套,而是適應敵情的發展而變化無窮。

 

夫兵形象水,水之行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

用兵的規律像水,水流動的規律是避開高處而流向低處,用兵的規律是避開敵人堅實之處而攻擊其虛弱的地方。

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敵而制勝。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

水因地勢的高下而制約其流向,用兵則要依敵情據而決定取勝方針。所以,用兵作戰沒有固定的方式方法,就像水流沒有固定的形狀一樣;

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故五行無常勝,四時無常位,日有短長,月有死生。

能依據敵情變化而取勝的,就稱得上用兵如神了。用兵的規律就像自然現象一樣,“五行”相生相剋,四季依次更替,白天有短有長,月亮有暗有明,永遠處於變化之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