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女神昂山素姬

2015/06/24 08:41:25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un
        緬甸民權領袖昂山素姬出訪北京,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中共總書記身份會見(見圖),昂山素姬並無趁機向習近平大談人權、民主,香港傳媒中不免失望者,認為「民主女神」晚節不保。

        昂山素姬苦心孤詣二十餘年,憑個人聲望累積政治資本,終於可以施展抱負,這就是政治家的品質。政治家不是為個人榮辱而戰,而是為達到政治目標。昂山素姬並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當上議員之後,昂山素姬的言論開始變得謹慎,令粉絲大跌眼鏡,但當初的李光耀,在利用了馬共之後,也表現出截然不同的政治立場。李光耀終生反共,但也多次訪華,與中共領袖言談甚歡,又是不是「牆頭草」?

        德國首相俾斯麥曾經形容,國家是時間河流上的船隻,政治家就是船長,確保船隻順利航行,避免翻船,審時度勢,隨時扭軚,政治家唯一的原則,就是維護這艘船的利益,無所謂堅持自己個人的政治立場。

        昂山素姬跟過去當反對派的時候不一樣,是「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還是一個政治家應有的本色,沒有甚麼好大驚小怪?香港人玩政治,像看大戲,認準了建制就是建制,泛民就是泛民,非黑即白,忠奸對立,至於自己的利益到底在哪裏,反倒忘了個一乾二淨,這樣子從政,船不翻才怪。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