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群眾要真誠真意

2007/11/21 23:14:04 網誌分類: 政治
21 Nov

  區議會選戰塵埃落定,一直堅持「口說民主」的泛民主派結果慘淡收場,反映這種「言語巨人」,只說不做,或不顧現實環境的政治方向並不能得到市民的認同;反之,大部分當選的區議員,不論是泛民派成員,或民建聯的新晉舊人,均展現務實為民的工作態度,才能得到市民的支持。

 

  既然區選結束,除之而來的政壇焦點便是港島區立法會補選。眾周周知,是次雖有八名候選人,但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才是今次補選的主角。泛民主派今次力邀陳太出選,除有鑑於葉太在香港政壇有如明日之星,光芒日隆,意圖一挫葉太的銳氣外,更重要的,就是陳太自離開官場後,一直自我包裝成高高在上的道德守護者,對政府施政指指點點,早有「不堪寂寞的老人之心」。

 

  陳太自宣布參選後,其出位的言論,如自說就基本法二十三條事宜致電高官要求更換人選,對可能是投票人許下「贊助」的承諾,以及使人詫異的行為的恤髮事件等均使坊間議論紛紛。近日,陳太擔任布政司時置業獲十成按揭,不符金管局七成指引事件,更成為傳媒追訪的對象。更甚者,傳媒同時報道陳太的女兒陳慧玲於一九九九三,同樣在置業時獲高達九成一按揭這種可能涉及以權謀私的事例,實在使不少人對這位自詡為「香港良心」的陳太再次極度失望。

 

何謂良心?何謂承擔?

 

  記得陳太不論在記者會上,或在候選人辯論會上,以至當有傳媒鏡頭在前的時刻,總是經常重申一直是憑著良心做事,並強調「個人的性格和處事方式同葉太非常不同。」

 

  若將陳太的說話套用在「十成按揭」事件中,市民不能說陳太的話有任何錯誤的地方。所謂「人為財死」,陳太在說話中提到的「憑著我的良心做事」,但沒有明言所做的事是為市民還是為個人,只是市民一廂情願地認為是指香港的整體利益吧了。

 

  反之,葉太說話率直,容易得罪人,雖然在今次選舉工程中曾作出形象的改善,但仍不離其「真漢子」的本色。葉太在擔任保安局局長期間,代表政府向市民推銷二十三條立法的工作,本是吃力不討好。但葉太面對挑戰並沒有任何退縮,深具「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將軍氣概。對於這種工作態度,我們不會稱之為「良心」,而只會說是「承擔」。只有對自己的家庭、對自己的工作有承擔的人,才會對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有所承擔,願意付出自己的每一分力量,構建美好的環境。

 

何謂管治?何謂團隊?

 

  另一方面,陳太一直以管治能力高而自傲,而擔任特區政府的政務司司長期間組成的「手袋黨」更是市民的茶餘飯後的美談。可是,陳太在今次參加補選後,不但徹底將「手袋黨神話」戳破,更由於葉太在電台節目中提到當年不獲升職,是遭到陳太的欺壓而揭開「手袋黨」的背後不為人知之事。綜合傳媒的報道,「手袋黨」各成員在黨主陳太的支持下順利晉升不同職級,但由於葉太經常直接與行政長官董建華談論政策,除不能成為「手袋黨」成員外,並因此惹怒陳太,更遭到陳太的阻撓而不獲晉升,明顯地,「手袋黨」黨主陳太採用「非我族類,得以誅之」的做法。若這種管治手法正是陳太自許的成功管治之道,相信大多數市民都不會贊同。

 

  至於葉太當年的「全程投入」的推銷行為,若根據專欄作家胡恩威在報章專欄「恩威並施」的論述,應是值得鼓勵和公務員學習的。因為胡君在專欄中寫道,公務員論資排輩的升級制度應予以取締,有關制度是十分不公平的,也間接促使香港的發展落後於人。事實上,公務員體系內,由於官僚條文的規限,像葉太這般有心有力,坐言起行者並不多,但成效卻十分顯著。試舉出一個例子,就是在葉太以政務官身份空降任職入境處處長時,因為凡事親力親為,工作時體諒同僚的苦況,並願意與他們同甘共苦,克服困難,因此深受同僚的愛戴。對於葉太的這種管治方式,我們不會稱之為成功的管治之道,而只會說是團隊精神。任何機構或組織,只有具領導才能的人,才能將團隊的能力發揮至最高峰。

 

何謂民主?何謂文化?

 

  陳太表示,由於自己參選,令她「嘗過政治的人情冷暖,體會權力的世態炎涼」。陳太並深深慨嘆地說:「朋友支唔支持我唔係最重要的考慮,最感歎的是目前政治氣氛下,要推動民主,或者支持任何一個人要拿出很大勇氣。在我爭取一個公平公正的選舉,係希望日後所有人都能夠無顧慮地選出理念相同的人」。由此可見,陳太的民主哲學正是泛民主派在區選,以及今次立法會補選中,採用單一化提出2012年普選的政治要求,完全將改善民生,創造更美好香港的務實議題簡單視之。更甚者,如「手袋黨」成員的多年好友,亦因不支持她,便被譏諷為人情之冷,沒有勇氣的人。我們不敢要問,若陳太最終當選立法會補選議席,這些前度好友豈不是她秋後算帳的對象嗎?金庸武俠小說中的怨怨相報的結果,現時想起來也實在可怕!

 

  可是,正如陳太所說的一樣,葉太的理念與她並不相同。葉太是以校友孫中山為榜樣,堅持為推動民主、改善民生而努力,這才是具民主氣息的社會文化,而非「口喊民主」的政治議題。我們可以看看另一個例子,在居港權事件中,葉太與爭取居港權人士由於立場的不同,彼此的關係可說勢成水火。但在今次補選中,葉太與爭取居港權人士卻可以坐下來,共同探討積極的可行解決方法。在事件中,葉太並沒有改變自己的立場,但同意為這批爭取居留權人士向中方轉達他們的訴求,並作出積極的配合,也得到讓這些爭取居港權人士接納。

 

總結

 

  陳太在早前舉行的候選人辯論會上批評香港近年政府出現失衡現象,社會兩極化,又指今次選舉,「是真誠對包裝,民主改革對維護建制,是普羅大眾對既得利益」,全是利用政治化的口號作為打擊葉太的論點。

 

  反之,葉太引用了屈原的詩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寄意自己無論今次選舉成敗,都會繼續服務巿民,在中國傳統文化的見證下作出承諾,而不像陳太般,只把當選作為參選的唯一目的,高下立見。

 

  古語有云:「飽而知人之飢,溫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勞」,只有真正走入群眾,才會明白群眾的需要。那些輕易便能取得「十成按揭」,髮型較個人信念還重要者,又怎會全心全意地走入群眾呢!

 

 

寫於二零零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備註:立法會港島區議席補選八名候選人分別為葉劉淑儀、李永健、陳方安生、蔣志偉、柳玉成、蕭思江、凌尉雲及何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