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虎父無犬女

2015/06/25 08:41:40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un
        我家孩子有個壞習慣,就是愛在考試期間看戲,因為考試周早放學、沒功課,於是總愛選個明天考作文或listening不用溫書的日子,進電影院看場戲鬆一鬆。

        這天,阿女選了套《加州大地震》,她們總找到藉口,地理正要考地震海嘯龍捲風呀,睇戲順便溫書啦!我說不如睇埋《侏羅紀公園》,生物科要不要考恐龍呀?

        看這類美式災難片,大抵預計到劇情,主角通常能逃出生天,不過這次比較特別,智勇雙全的是個青春少女,她帶着兩個男兒逃出危難,靠的是大隻佬父親平日教導的生存智慧。

        女主角的爸爸是消防處緊急救援隊隊目,從小便教授女兒不一樣的知識,譬如在無網絡訊號下如何打電話求救?地動樓塌的時候應找甚麼樣的救命金三角?消防車上急救包各種用品有甚麼作用?於是,危難中,小女子發揮父親授予的智慧和勇氣,帶同夥伴逃出生天。

        邊看邊想,今日香港做父母親的,可以傳授些甚麼生存智慧給孩子呢?

        其實每個人在每個崗位多少會積累到一些經驗、智慧,把這些獨特體驗傳給孩子,是讓社會上每個人變得不一樣的最好方法,譬如廚子的孩子會特別懂得吃,秘書的兒女做事特別細心,保安員的子女會知道怎樣從人家的表情或身體語言辨出善惡,警察的孩子通常會懂一點自衞術,醫生的子女多數懂得辨症認藥……

        曾有個經常破大案的幹探,他的女兒就憑蛛絲馬跡加勇猛擒拿手,在學校廁格當場把偷窺狂捕獲。如果沒有自小聽爸爸的查案故事,沒有父親從小灌輸的嫉惡如仇,這女孩,可能跟其他噤聲的人一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可惜,今日很多父母都只會這樣教下一代:要生存,就要讀大學、就要買樓,冇個學位,阿茂請你!冇間樓,搵鬼嫁你!真正在地球上的生存智慧,我們沒有,下一代更沒有。香港的孩子被倒模成一模一樣人種,讀書讀書讀書、買樓買樓買樓,樓塌下來往哪裏逃?有誰知?

        屈穎妍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06/26 19:43:31 回覆

希望貴女兒唔好似你兩公婆咁識作古仔,歪曲事實,顛倒是非,無中生有就好嘞。阿彌陀佛,阿門。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