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館長

2015/06/27 06:27:11 網誌分類: 藝術
27 Jun

博物館是名副其實的「知識寶庫」,無論是藝術館、歷史博物館、科學館,每次參觀都如入寶山,目不暇給。不過,在各式展覽背後,博物館館長的工作,究竟是是否就如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中,古天樂飾演的博物館展品設計師,總帶點嚴肅的學者風範? 

「在電影中,博物館館長要不是戴眼鏡、紥髻,一副斯文的學者模樣,便是像電影《翻生侏羅館》中的主角,上天入地,無所不能,其實我們兩者都不是。」 

香港藝術館館長莫家詠笑說:「大家可能覺得館長的工作頗為沉悶,但其實,當館長要八面玲瓏,工作多姿多采。藝術方面的學術知識,固然是基本功,但展覽以公帑營運,我們要有行政人員的『DNA』,確保資源用得其所;也要像推銷員般,策劃展覽推廣,要有創意。同時,我們要像講故事的人,每個展覽都是一個故事,要有亮點,融入背後的深奧知識,讓普通人也能了解藝術。」

穿越──香港博物館節2015

以藝術館為例,館長職系有四大組別,包括負責策劃展覽、購置及鑒定藏品的藏品組、負責教育研究項目的教育組、專責藝術推廣及培訓導賞員的服務推廣組,及管理藏品的藏品登記組。此外,館長還要「客串」保安一角,每次有貴重的藏品借展,我們都要與保安公司及警方計劃押運路線,短短半小時的車程,要籌備整整數個月! 

其實,大至押運展品,小至展館的燈光亮度,幕後都有許多工夫,甚至每個人會在展品前站多少分鐘,都是策展時要考慮的問題。想了解背後的有趣學問,大家就不要錯過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第一屆香港博物館節。 

首屆活動以「穿越」為主題,由各間博物館的專業人員,透過一連串精采活動,帶領大家穿梭藝術、歷史、科學等知識範疇,了解博物館的工作。如「館長不可不知的101件事」講座,會分享策展的實戰經驗,參加者更可以一嚐當館長滋味,參加「我要做館長」體驗之旅,由藝術館、歷史博物館、文化博物館、科學館的專業人員講解幕後知識。 

藝術館將講解中國書畫的不同掛法,並非只用一顆釘,把畫釘在牆上這麼簡單;文化博物館會示範展品陳列技巧,大家可扮演工作人員擺設展品;科學館會講解互動展品的設計原理;歷史博物館會教大家進行文物狀況檢查,增潤古物知識;體驗之旅以文物修復辦事處的模擬實驗室作壓軸,大家可透過互動遊戲,認識修復設備和如何保存歷史文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