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贏在起跑線?

2015/06/27 08:41:31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un
        為部署孩子將來負笈海外,自幼送孩子上國際學校,以為可佔優勢,其實乃屬謬誤,稍將目光放遠,教育為學做人,以鋪排將來幸福快樂人生為目的,如今又何須拘泥讀甚麼類型的幼稚園與小學,只要在負笈海外前學好中文,能掌握讀、聽、講、寫,日後回來發展定有裨益。

        香港孩子應從小學好中文、涉獵中國文化及歷史,先在香港的中西化匯聚氛圍中成長及學習,將來負笈海外升學,在不同文化的價值觀念才有所體會,日後更能分辨是非善惡。

        坊間所謂「贏在起跑線」意義膚淺,孩子兩歲未夠要排隊爭入play-group,為了上名牌幼稚園,然後是小學,派不到好的就轉去私立或國際學校,如斯情況漸成羊群心理,造就所謂升小專家應運而生,鋪天蓋地以技術分析升小機會,家長如癡如醉,間接扭曲教育生態,催化虎媽推孩子上戰場。

        要孩子成才,除學習語文、數學以及生活知識外,提供空間讓孩子接觸各式各樣的文化、體育、音樂、藝術、戶外活動等尤為重要,可從中可發掘孩子的潛能和喜惡,然後去蕪存菁,加以栽培;所以最適宜入讀毋須乘車可達的幼稚園及小學,步行十分鐘之內最理想,慳回上學的交通時間,換來孩子活動時間及空間,在活動經歷或學得更多。「贏在起跑線」不應是爭入play-group、名牌幼稚園與小學般膚淺吧!

        筆者邀請了英國A-level排名十大院校QueenEthelburga'sCollege(QE)校長DanMachin在七月四日來港出席講座,解構A-level新制對將來申請英國大學的影響,以及QE的獨有變革以GCSE去配合新制A-level申請大學;有意申請QE,可帶備近三年成績表與校長面談。學校新近建成新宿舍,今年九月尚有小量寄宿學額;報名出席可WhatsApp︰6107-5222,查詢可電3184-0876,《頭條日報》讀友優先。

        章文彬

        
■提供空間讓子女接觸戶外活動尤為重要。
■提供空間讓子女接觸戶外活動尤為重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