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青鳥(8095)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11/22 09:18:00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22 Nov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22 Nov 2007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http://orientaldaily.on.cc/fin/fin_d3cnt.html 

 

青鳥謀非核心業務宜審慎

北 大 青 鳥 ( 8095 ) 本 月 初 宣 布 , 與 第 三 方 合 組 基 金 投 資 內 地 企 業 。 老 周 認 為 , 青 鳥 本 身 專 長 係 研 發 及 製 銷 系 統 產 品 , 有 錢 唔 留 番 擴 展 主 營 業 務 , 反 而 用 作 參 股 投 資 基 金 , 做 法 有 商 榷 餘 地 。

 

售 燙 手 山 芋 執 幾 億


青 鳥 早 前 宣 布 , 已 簽 訂 無 約 束 性 條 款 書 , 與 第 三 方 共 同 成 立 一 個 主 要 對 內 地 企 業 進 行 投 資 的 投 資 基 金 , 總 規 模 為 1 億 美 元 , 青 鳥 將 按 50% 持 股 比 例 出 資 5,000 萬 美 元 。 據 講 , 呢 個 新 投 資 基 金 主 要 投 資 對 象 包 括 房 地 產 和 未 上 市 公 司 。

 

青 鳥 本 身 從 事 研 究 、 開 發 、 製 造 、 市 場 推 廣 及 銷 售 嵌 入 式 系 統 產 品 及 提 供 相 關 的 解 決 方 案 服 務 。 今 年 首 九 個 月 收 入 8,586 萬 元 , 同 比 增 長 17% ; 純 利 3.02 億 元 , 主 要 是 確 認 期 內 出 售 城 建 東 華 44% 權 益 之 3.86 億 元 收 益 。

 

講 開 城 建 東 華 , 此 乃 前 年 青 鳥 獲 母 公 司 注 入 的 , 本 來 想 藉 此 讓 青 鳥 參 與 北 京 東 直 門 大 型 綜 合 發 展 項 目 , 當 時 代 價 乃 3.1 億 元 現 金 。 仲 以 為 青 鳥 執 到 寶 , 誰 知 卻 是 換 來 燙 手 山 芋 , 公 司 為 此 惹 上 官 非 。

 

直 至 今 年 五 月 , 青 鳥 才 將 這 個 項 目 售 予 一 家 姊 妹 公 司 , 作 價 6.97 億 元 , 套 現 之 餘 , 實 現 3 億 多 元 收 益 , 好 好 醜 醜 , 總 算 有 個 了 結 。

 

退 股 價 僅 屬 「 安 慰 獎 」


雖 然 該 次 出 售 為 青 鳥 帶 來 3 億 多 元 收 益 , 但 青 鳥 白 白 錯 失 了 頭 尾 三 年 發 展 北 京 房 地 產 業 務 的 大 好 時 機 , 孰 得 孰 失 , 真 係 見 仁 見 智 。 更 何 況 , 後 來 母 公 司 及 關 連 公 司 與 第 三 方 簽 訂 協 議 , 出 售 城 建 東 華 合 共 90% 權 益 , 總 代 價 高 達 58 億 元 , 相 比 之 下 , 青 鳥 退 股 價 , 只 能 說 是 「 安 慰 獎 」 。

 

平 心 而 論 , 中 國 市 場 發 展 潛 力 優 厚 , 成 立 投 資 基 金 投 資 內 地 企 業 , 亦 算 是 符 合 投 資 大 勢 所 趨 。 只 是 , 老 周 始 終 認 為 , 企 業 做 生 意 , 不 熟 不 做 , 特 別 是 青 鳥 本 身 曾 嘗 試 拓 展 房 地 產 業 務 , 最 終 無 功 而 還 , 未 來 在 選 擇 新 項 目 上 , 就 更 有 必 要 打 醒 十 二 分 精 神 。

 

押 注 成 立 投 資 基 金


繼 上 月 青 鳥 宣 布 斥 資 6,000 萬 元 入 股 合 營 ─ ─ 蕭 湘 旅 遊 三 成 股 權 , 以 參 與 開 發 及 建 設 旅 遊 景 點 項 目 及 相 關 基 建 工 程 , 本 月 又 再 大 拿 拿 斥 資 5,000 萬 美 元 ( 折 合 約 3.9 億 港 元 ) 押 注 成 立 投 資 基 金 , 連 番 涉 足 不 同 行 業 的 投 資 舉 動 , 難 免 惹 起 小 股 東 疑 慮 。

 

雖 然 現 階 段 尚 未 知 道 該 投 資 基 金 會 否 正 式 成 立 , 但 老 周 還 是 希 望 其 管 理 層 在 作 出 新 投 資 時 , 要 審 慎 行 事 , 免 再 重 蹈 覆 轍 。

 

周 維 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