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波人

2015/06/28 05:40:25 網誌分類: 政治
28 Jun

    「電波」是來自日本御宅文化的新詞,多用於少女,因為萌,但男性同樣可以電波,意謂某一類人認為自己不是地球人,而是來自宇宙,有朝一天會回到宇宙的故鄉去。由於對世界及自己的來由有不尋常的認知,「電波人」難以融入一般人的生活,較難與其他人做朋友。

    事實上,近來香港政局發展急速變化,我自己都覺得自己的處境愈來愈電波,原因是自己對香港、世界、政局、人的生存等狀況,通過閱讀及反思,已與身邊的人產生了較大的鴻溝。也許是自己比較不幸,明明在香港黄絲帶的人數還不是壓倒性,偏生在自己身邊的多數人都是黃絲帶,基於政治觀點的差距,近一兩年來朋友來往總是難以和平收場。就是近來講和了的幾位舊友,講和後友人說:「你知嗎?我曾經好想dup你!只是多讀了你的文章,才漸漸明白你的想法。」

    自己是教傳意學的,自己在日常生活的傳意卻遇到困難,這不可謂不諷刺。當然,我所處身的電波人處境,是可以用傳意學概念解釋的。關鍵是傳意活動除了講發信者、受信者、媒體、回饋等項之外,還有環境(context)一項。本來,如果在一個社會中,人人都活在同一天空下,也就是環境完全相同,這些人的溝通會變得十分順暢,因為「活在同一天空下」意味着所有符號及價值對所有人意思都是相同的,例如對政治目的的理解,當所有人都認為讓政府丟臉是一件好事,大家即會假設所有人都心懷如此大志,如果一個群體真的每個人都有此大志,溝通會變得異常有效而順暢,也就是有了默契,一旦發現有人不是懷着相同的大志,便會覺得那人很「電波」,難以溝通。

    一般來說,在一個社會裏,讓所有人感覺大家「活在同一天空下」的範疇,就是常識。我曾跟學生說過,常識不須要正確,因為目的不是知道甚麼是正確,而是確保所有人都擁有相同的知識,提供一種默契,毋須樣樣事都畫公仔畫出腸,方便人與人之間的高效溝通,「常識」的「常」,就是人人都這麼認為的意思。比如各種新品種禽流感殺到,實在這些新病毒即使是醫學界也所知甚少,因為太過新,但政府還是迅速為新流感制定一系列應變措施,當為常識四處教育市民。是不是殺雞便可防止疫症爆發?沒有人知,但只要大家都知道全城正在面對威脅,那大家就變成「活在同一天空下」。假如此刻有一名高人出來指根本毋須殺雞,這名高人必成「電波人」,為身邊常人所聲討,認為他出言不遜。

    初時,以為唸個博士只是學多一兩套理論,以及得到一個資格,稍微改變自己的社會地位。結果發現求學問不是這麼一回事。認真追尋學問及做反思是十分孤獨的路,當你反思愈多,觀點愈新,你就不再與身邊的人共享相同的「常識」,因而不再與身邊的人「活在同一的天空下」,變得愈來愈電波。

    記得中學時代宗教科老師教我們一句「雖千萬人吾往矣」,意思是就算千萬人不同你一個意見,你也去秉持自己親眼所看到的真實。當時覺得這是一種偉大的情操,還不知道這種情操背後代價是多麼的大。

    補充一點,當一個人的觀點與周遭的人變得不同,感到所謂「眾人皆醉我獨醒」,錯的或者是不足的,有可能是自己的那個觀點。為了辨認誰的觀點更加適切新的社會轉變,辯論是必要的,儘管辯論或會傷害朋友的感情。別以為辯論不屬於中國人的傳統。中國古代春秋戰國、三國時代就曾出現大量辯才。另外,中國古代幾乎每朝君主上朝,君主所做的事,就是聽各位士大夫互相辯論。辯論的結果,是讓事情的多個角度都變得清楚可見,大家獲得一個對事件更全面的認識。可惜,愈來愈發覺,香港並不是人人都習慣辯論,有些人沒時間沒心情跟你慢慢談,往往丟你幾本書或幾篇文章叫你去讀,查實一本書的觀點往往只有幾個是關鍵的,與其讓人去讀,倒不如自己多花少少唇舌去講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