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民族英雄

2015/06/29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n
        球季本已結束,正想好好休息一下,但原來美洲國家盃又開鑼,於是又在早上七時多半睡半醒情況下起身睇波。

        足球在南美民眾心目中特別有地位和意義,不比歐洲低。足球是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由英國遠道而來的水手、礦工,以及協助當地大興土本的工人帶來的。不久,這項運動在南美大受歡迎,來自貧苦階層的男孩子,在空地、大街小巷都踢起球來。到了三十年代,足球更在南美掀起第一個高潮,因為第一屆世界盃在烏拉圭舉辦。

        在二十世紀,南美國與國間已經甚少戰爭,更沒有捲入兩次世界大戰的泥沼當中,所以當地的軍隊英雄無用武之地,並沒有建立過怎樣輝煌的傳奇,缺乏舞台成就戰爭和民族英雄。因此,南美諸國並不是透過戰場上的英勇事跡來為國家撰寫民族主義的一頁,反而很大程度上是通過足球,以足球比賽錦標和獎盃,為國家建功立業,因此,足球也成了很多南美國家的民族英魂。

        例如,巴西在一九七○年第三次贏得世界盃的一刻,被當地報章形容為:「巴西人贏得世界盃,其意義相等於美國人登陸月球。」又例如,馬勒當拿在外國人眼中,或許只是一個酗酒、濫藥、癡肥、不知自愛的過氣球星,但在阿根廷卻有着神一般的地位,四處皆見其畫像。

        就算如今在舉世炙手可熱的美斯,儘管在球會層面取得的成就,已經遠遠超越其前輩,但國內聲望仍難望其項背,那是因為馬勒當拿幫阿根廷拿過世界盃,美斯卻沒有,況且馬勒當拿更用他的「上帝之手」教訓過阿根廷的宿敵英國,為國家出了一口氣。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