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賴政府!

2015/07/03 09:57:36 網誌分類: 時事
03 Jul
探射燈:跳潭如跳樓 腦震盪 撻到癱

 

水潭變玩命跳水池!炎炎夏日,涼浸浸的水潭無疑可令暑氣全消,但本報記者日前直擊,西貢四疊潭再成為熱門懸崖跳水台,每逢假日聚集四、五十人赤腳走到逾八米高的懸崖頂,大批身穿三點式的少女爭相以不同花式跳入潭中,惟一小時內已有兩人受傷,有青年被山邊的尖石割傷腳掌,鮮血四濺。另外有「天池」之稱的大嶼山二澳水澇漕,戲水跳池者甚多,遊人稍一不慎跌落約八米下的水潭,隨時重傷。關注團體直指,甚少看見政府部門在有關跳潭熱點巡查,批評未有嚴厲執法(喂!每座大廈嘅天台都係跳樓勝地,咁駛唔駛要政府每座樓搵人看住個天台)。醫學界形容「跳潭如跳樓」,可導致腦震盪、內臟出血甚至全身癱瘓。

西貢四疊潭br西貢四疊潭懸崖足有三層樓高,成為熱門跳水地點。

西貢四疊潭一、二潭之間的懸崖高低差逾八米,足有三層樓高,加上崖下深約三米的水潭,成為熱門懸崖跳水台。記者日前到場視察,發現已有四、五十人在戲水。雖然上址偏僻又無救生員當值(唔係公眾泳棚/海灘,梗係冇救生員當值啦),漁護署並在山路入口及第二潭處豎立切勿戲水的警告牌,但不少遊人一於少理,一批批穿着三點式的少女前來跳水。大批少男少女不時赤腳走到逾八米高的懸崖頂,一個接一個跳入潭中。(人地鍾意玩命,政府可以點?)

漁護署在四疊潭現場豎起水深危險的告示牌。
廿幾歲仔四疊潭跳水撼爆鼻

然而在上址跳水暗藏危機,記者在不足一小時內,已看見兩人浴血。先是一名二十多歲的港男,被同行友人慫恿下,走上崖頂,跳潭時翻了半個空翻後,噗通一聲背部先「撻」入潭中,上水後即流鼻血,及後他更擔心傷及內臟,需電召直升機送院求醫。不久後,四、五名身穿着性感三點式的少女亦攀上崖上準備跳水,當中一名外籍女子跳下時,險些撞到附近岩石,最終狼狽落水。另有男青年則還未走上崖頂已被山邊的尖石割傷腳掌濺血,十分狼狽。

除四疊潭外,大嶼山二澳水澇漕亦是跳水勝地,早前經過一輪嚴打後,近日戲水跳池的情況又變得熱鬧。記者日前下午到達瀑布下的「天池」,高峰時有近六十人在游泳及嬉戲,不時更有人在潭邊約一米高的亂石旁往潭裏跳,如稍一不慎,必受重傷。而上址因手機難接收訊號且山路遙遠,一旦受傷救援人員也未必可及時到達施救。

西貢四疊潭br有外籍少女在八米高的懸崖一躍潭中。
有人未走上崖頂跳水,已被山邊的尖石割傷腳掌濺血。

本港近年多次發生跳水及石澗意外。香港郊野活動聯會主席吳偉民直指,他經常行山,在四疊潭從未遇過漁護署人員巡查(即使有又如何?總不能廿四小時響度當值架),而大潭篤水塘亦只偶然有騎電單車的漁護署人員經過,「政府部門喺呢方面好少宣傳,執法更少之有少。」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前會長梁念豪表示,若跳崖者不熟潭底環境,隨時會跳錯位置而撞向岩石昏迷;跳水時更有可能頭部撞到水底亂石而身受重傷。(政府加強宣傳可以。但係果班係成年人,佢地唔知玩命後果咩?)

 

擦傷或引致細菌感染死亡

急症科專科醫生司徒敬豪則形容,「跳潭如跳樓」,因水底凹凸不平,岩石會隨水流移位,就算在之前無出事的位置跳水,也不一定安全,跳崖可導致腦震盪、頸脊癱瘓、創傷氣胸、內臟出血及四肢擦傷骨折等嚴重創傷。就算擦傷,亦有可能感染鈎端螺旋體病或破傷風菌入侵,嚴重有危及生命之虞。

政府飛行服務隊發言人指,自一三年至上月,大浪西灣附近的海陸搜索及救援次數為十二宗;水澇漕附近則為五宗。如運用超級美洲豹直升機作一次一點五小時的搜索及救援行動,直接運作費用為五萬二千五百元。(浪費納稅人錢都仲係事少,但如果因為救佢地、令公職人員無辜傷亡就更加唔值!)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該署已於四疊潭附近豎立警告牌,提醒郊遊人士水池的潛在危險,該署職員在巡邏時,亦會留意情況。

香港教育係咪好有問題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