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消暑

2015/07/05 07:22:30 網誌分類: 健康
05 Jul

西瓜,渾身都是寶。不僅西瓜瓤好吃解渴,西瓜皮西瓜籽都是寶貝,下次吃西瓜别扔了…… 。

1. 養顏美白,西瓜肉中含有極高量的維生素A、維生素B和維生素C,而這些全部是保持肌膚健康和潤澤所必需的養分。 用西瓜汁洗面,會使黝黑的皮膚轉白;吃剩的西瓜皮切成薄片,貼於面部有斑處,可以去斑;最後再用瓜皮輕輕按摩臉部肌膚還有舒缓鎮静補水的功效。美國營養學家的建議是:為了獲得最多的抗氧化劑,最好食用室温狀態下的西瓜。 

 2. 治療口腔潰瘍如果口腔長泡或口腔潰瘍可以将西瓜皮烤焦研末,含在口中,可治口舌生瘡,西瓜霜就是這麼來的。另外,晒乾的西瓜皮,可以泡茶喝,乾西瓜皮具有清暑解热的作用,平時口腔上火、口裡長泡之類的都可以泡些乾西瓜皮茶來喝。

3. 修復皮膚,治療晒傷、燒傷、燙傷,西瓜皮可以用来輔助治療晒傷,將西瓜皮切成小薄片,敷在晒傷的皮膚上,5~10分鐘左右即更换一次西瓜皮,如果晒傷情况較為嚴重,可以先將西瓜皮放進冰箱冷藏室凍一會兒,再冰敷,堅持一周左右,治療晒傷效果明顯。 如果不小心自己被燒傷或燙傷,前提只是輕微,可將西瓜皮切片後敷於燒燙傷處,對減輕疼痛和癒合有一定的效果。趁夏天西瓜盛產,還可以將西瓜皮晒乾研成細末,以100克西瓜皮加5克冰片的比例研末混匀,再加少量菜油或麻油调和,敷在創面,可以加快創面癒合。

4.去除痱子,夏天炎熱,汗多容易生痱子。可將西瓜皮洗乾净,用西瓜的白色部分輕擦患處(浴後塗擦則效果最佳)。2分鐘左右,感覺到凉爽舒適即可。 每天3次。一般两天後即可見效。

 5.缓解牙痛,西瓜皮經過晒乾後,加少许冰片,搽於牙痛處,能缓解疼痛。

6.治療咳嗽,如果反覆咳嗽、咳黄痰,伴有口乾、咽痛、便秘、尿赤、身熱或伴有喘息等症状,舌質红、苔薄黄或黄腻時,可以将西瓜切一個小口,放入冰糖50克蓋好,上籠蒸2小时,吃瓜飲汁,每日1次,可治肺熱咳嗽。

 7. 治療便秘,西瓜含水分特别多,能起到利尿通便的作用。將西瓜打成汁喝,通便效果很好。如果便秘時間過長,可以將西瓜那層硬皮打成汁喝,並加些蜂蜜,通便效果會更好。但是身體有陽虚、氣血虚病症的人慎用,因為通便效果太好,可能會導致腹瀉。

世事無絕對,凡事有雙重性,西瓜屬寒凉食物,所以吃起来也有很多禁忌,不是人人都能吃西瓜的啊!  

禁忌一、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西瓜约含糖類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說吃西瓜後會致血糖增高。正常人由於會及時分泌胰島素,可使血糖、尿糖維持在正常水平。

禁忌二、孕婦不宜食用、產婦的體質比較虚弱,中醫認為多吃西瓜會過寒而損脾胃。

禁忌三、體虚胃寒的人不宜多食,西瓜屬寒凉之品,體虚胃寒的人過多的話,會導致腹脹腹瀉、食慾下降、積寒助濕。

禁忌四、腎功能不全者不可食用,腎功能不全者,其腎臟對水的調節能力明顯降低,對進入體内過多的水分,不能調節及排出體外,致血容量急劇增多,容易因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禁忌五、感冒初期不能吃西瓜,中醫認為,不論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其初期均屬於表證,應採用讓病邪從表而解的發散治療方法。並認為在表證未解之前若攻之會加重病情。而西瓜有清裡熱的作用,所以這個時候吃西瓜會使感冒病情加重或病程延長。

健康資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