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别拿中国说事儿

2015/07/05 22:22:23 網誌分類: 政治
05 Jul

 别拿中国说事儿

我要评论

2015年07月05日 15:16: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蒋国鹏)世界如江湖,各色人都有,阴谋论、厚黑学不一而足。

有这么一些人,出于一己之私,极尽抹黑、挑拨之能事,乐此不疲地拿中国说事儿,忽悠江湖中人:中国是威胁。

本月1日,美国国防部发布最新《国家军事战略》报告,将中国列为对美国安全保障构成威胁的国家,称不得不加强警惕。报告妄言,中国在南海岛礁扩建活动加剧亚太紧张局势。

这份报告是2011年版美国《国家军事战略》的更新版,也是继今年5月发布《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以来,美方再次对中国军力发展妄加揣测和评论,继续渲染“中国威胁论”,对中国在南海维护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的正当行为说三道四。

同日,日本政府也颇为“默契”地发布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概要,继续渲染“中国威胁论”,强调日本周边安全形势持续严峻。报告称,日本强烈关切中国在南海“快速且大规模地强制进行填海造岛活动”,称这是中国对周边国家“持续的高压措施”。

美日两国如是针对中国的“一唱一和”,近年来已经不止一次上演。

五角大楼发布包含干涉中国事务内容的《国家军事战略》报告前,中美两国刚刚结束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对话中,双方以坦诚、深入、建设性态度,就南海问题交换了意见。对话结束仅一周,美方便抛出这样一份报告,不由得让人感到遗憾。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美国积极兜售“中国威胁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华盛顿的一些政客、利益集团代言人,不仅拿“中国威胁论”忽悠人、发军火财,也靠这一阴谋论为强化美国军事实力以及实现其他利益企图“背书”。

很大程度上,奥巴马政府亚太政策的实质,就是以“中国威胁论”为抓手,通过推动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借力盟友以及可以联合的力量,因应中国的快速崛起以及由此带来的各种所谓“不确定性”,进而充实、巩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

然而,带有冷战思维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在实践中不可避免地会向地区国家释放错误信号,刺激“小国绑架大国”局面产生,加剧中美关系由利益摩擦滑向战略对峙风险,进而导致美国在亚太地区陷入“不平衡”的战略被动。这应该不是美方希望看到的。

更加危险的是,安倍政权借力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致力于解禁集体自卫权、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扩大自卫队海外军事活动,不断挑战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对此,华盛顿竟采取默许纵容的态度。

这是在玩火。玩火者,须当心被火烧。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7/05/c_1115819710.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