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O名人會
PACO名人會
PACO名人會

迷上80年代音樂 鍾舒漫:愛那簡單直接感!

2015/07/06 08:41:20 網誌分類: 娛樂
06 Jul

        在一眾年輕歌手中,我最欣賞鍾舒漫Sherman,她是少數有Heart又願意為音樂付出的人,為向輝煌的80年代致敬,新EP《TrueInstinct》主題和音樂風格盡見當年影子,「我好鍾意那年代的音樂,melody和歌詞都好簡單直接,今時今日重聽那些經典金曲也會好感動!」Sherman這次以創作歌手姿態上場,包辦三首半作品,費盡心思造好音樂,「主打作《改潮玩代》是跟妹妹Sukie(鍾舒祺)一起創作的,大家都好迷戀80年代的音樂,那時的MV好興玩backlight、放陣煙,然後男女主角有段戲和好誇張的舞步,感覺會好好玩,於是便造了這張以80年代作主題的唱片。」如你有看Sherman與妹妹自家製作的MV就知道,她們真的誠意十足。

        主持:黃柏高
        統籌:林永匡
        協力:彭燕燕
        攝影:袁東亮
        Makeup:Zoe Fan
        Hair:GreenCheung@FIFTHSalon
        Outfit:Cheap Monday

        鍾舒漫的新EP《TrueInstinct》很有80'sFeel,從唱片造型至歌曲編排都有80年代的影子,要知道,那時廣東樂壇是我做音樂最光輝的年代,「我細個已好鍾意那年代的音樂,常聽林憶蓮、葉倩文的歌,特別是憶蓮早期的快歌,我覺得近年少有這類音樂,雖然唔知大家會否接受,但也想試試。」Sherman選擇絕對正確,音樂從沒言語和年齡界別,好的音樂會不斷循環,最重要看你怎去掌握,但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林憶蓮也是憑後天努力爭取才能成就今天,那年那天我陪她一起成長,她是值得全香港男女歌手敬佩的歌手。

        跟妹妹聯手創作

        主打作《改潮玩代》甚有80年代快歌Feel,節奏輕快易上口,Sherman甚至跟妹妹Sukie聯手炮製自家MV,扮鬼扮馬,玩味十足,「我們都好迷戀那年代的音樂,覺得如果可以跟妹妹一起dressup,然後跳一些好大動作的舞步,再加點backlight會好好玩,於是就寫了這首歌,亦以這歌作主題完成其餘三首歌,《自信辳》帶點R&B,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以往很少唱這類音樂,是說我們應如何接納自己的好,好多時人總會望覑自己的缺點,包括我自己也是這樣,林若寧說要幫我寫一首好自大的詞來表現自信,初時也被嚇一跳,擔心別人以為我好自大,但我實在好喜愛這首詞。」做人一定要有自信,要表現獨有的Character,若不,為何芸芸女歌手中,我要選你?這是做歌手必要的。

        劇場式說白

        若然你有留意80年代樂壇也知道,那時的音樂製作全以melody為主,然後才以歌詞配合,直到95年後,所有年輕新一代改以message歌詞為主,melody變為次要,但一首真正完美的歌,一定要melody和歌詞配合,這才算一首經典音樂,「我剛開始聽歌也沒留意歌詞的,只留意那些melody,後來自己成為歌手有自己的歌,甚至有人找我寫詞,但很慚愧,我原來連首歌當中的意思都未清楚就企上台唱。」Sherman笑言人大了,學會了解,於是以80年流行的獨白故事元素造出《沉默的對話》,「對我來說,香港代表作一定係林憶蓮主唱、張國榮讀白的《赤裸的秘密》,每次聽這首歌都會感心酸,因這首歌好有情感,會有好多畫面,《沉默的對話》是一首慢歌,我想造一首有故事性的歌,於是找了舞台劇界好出名的彭秀慧小姐幫我填詞,她是編劇又是作家,她把我的概念寫成一個故事,交給JohnnyYim編曲,起初他也不知道究竟我想說甚麼,覺得我表達得好亂,隨意造了個demo給我,公司當然覺得唔可行,後來我要求首歌要有多些真實環境聲,如過馬路的車聲,慢慢到有場景、碰杯聲,到最後慢慢演活出整個故事,對我來說是一大突破,要在短短幾分鐘演一個故事唔容易,所以要在前段部分加點戲,慶幸我去年參演一個舞台劇,有點概念才成功。」劇場故事需要精心炮製,今時今日好難得仍有歌手會咁做。

        新作堅持理想

        值得留意的還有《聚光燈》一曲,Sherman說靈感來自電影《鼓動真我》,講一個人如何為理想去堅持,「好多朋友都話情節太誇張,點會有人鍾意一件事鍾意到這程度?打鼓打到流晒血,隻手要插入冰水再繼續打,有一場甚至係撞車後,行出來第一時間拿起鼓棍,我心想,為何有人鍾意一件事可去到這程度?那份passion感動到我,我一直以為自己好鍾意音樂,但睇完這部戲覺得自己不外如是,我好想將這種熱血寫成一首歌。」堅持信念需要強大勇氣,正如我一直的堅持,BacktoBasic,音樂一定要聽Live才有真實感,這也是聽黑膠和CD的最大分別,80年代我們造的音樂是Analog,在錄音室Live直接收音,很有深度,但今日的年輕人全聽Digital長大,這種音樂是沒生命的,感覺完全兩回事,在此要再大力推薦Sherman鍾舒漫給大家,她是我看好的女歌手。
        
 
■Sherman是我很欣賞的女歌手,恭喜她終於成為創作歌手,我們看到她對音樂的熱誠和進步,今時今日,不是人人也如此盡心盡力做好音樂。
■Sherman是我很欣賞的女歌手,恭喜她終於成為創作歌手,我們看到她對音樂的熱誠和進步,今時今日,不是人人也如此盡心盡力做好音樂。
■去年遠赴美國深造音樂,跟當地音樂監製、排舞師作交流,Sherman自言得到很大啟發,「✈上背包一個人的遊學旅程,讓我學懂表達,同時亦更佩服唱廣東話歌和寫廣東話詞的人,因真不容易。」
■去年遠赴美國深造音樂,跟當地音樂監製、排舞師作交流,Sherman自言得到很大啟發,「✈上背包一個人的遊學旅程,讓我學懂表達,同時亦更佩服唱廣東話歌和寫廣東話詞的人,因真不容易。」
■自言迷戀80年代的Sherman造型玩味十足,勁正。
■自言迷戀80年代的Sherman造型玩味十足,勁正。
 
■Sherman新碟大玩80年代元素,「造型和設計都很有情意結,歌詞卡好似以前的yes咭可抽出,而形象就跟那年代般多點形狀和顏色,有參考好多早期外國唱片。」
■Sherman新碟大玩80年代元素,「造型和設計都很有情意結,歌詞卡好似以前的yes咭可抽出,而形象就跟那年代般多點形狀和顏色,有參考好多早期外國唱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Brian Chui
Brian Chui 2020/11/09

做得呢行,其實要食得好,先可以以更好嘅面貌示人,真係好admire你地成日有得係九龍城美食及餐廳指南入面揾到食啊

srinivas
srinivas 2020/10/19

Thanks for the best and i love it.

ghd sports

2020/10/11
islamicnuskhe
islamicnuskhe 2020/09/29

We Are Best Islamic Astrologer in The World with  35 Years of Experience. Solve Your All Life Problem With Us. Contact Our Molana Asif Ali K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