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五千點之際的變與不變(一)

2015/07/06 08:41:41 網誌分類: 經濟
06 Jul
        內地股市在過去一個月猶如坐過山車,上證綜合指數6月上旬一度飆至5000點以上,隨後半個月內連續急瀉至3600點,較高位回落近三成。

        筆者身邊的內地同事和朋友,早前絕大部份都已入市。過去幾個月內,辦公室內同事之間的閒聊、與客戶的交談及朋友聚會等場合,談論股票和股市的頻率愈來愈高,甚至連的茶水間阿姨,都在周圍詢問入市「貼士」,可見內地社會幾乎又回到了「全民皆股」的局面。

        內地股市在經歷了2008年的跌市後,直到2014年重新升溫。這6年間中國攀升至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房地產市場經歷了幾起幾伏、科網概念重新受追捧。然而,經歷了一個周期後,筆者發現,如今除了股民人數超過了9000萬人,再創新高之外,內地散戶的行為方式並無太多變化。

        尤其在投資紀律方面,內地絕大多數股民至今仍未有「止蝕」的意識。筆者與內地同事和朋友的交談中發現,儘管愛股跌了10%、20%、30%甚至更多,很肉痛,但沒有一個人願意「壯士斷臂」,在下跌時果斷賣出股票。

        在他們看來,然而只要一日沒賣出去,股價總有回升的一日,或者至少能打和。回升的等待可能很漫長,半年、1年,甚至是5年或更長的周期,即便如此大多數人都寧願等待亦不願止蝕。

        在內地的股票術語中,這種情形叫作被「套牢」,一旦股價回升至打和或重新獲利的水平便能「解套」。殊不知,當初支持股價升到某一個水平的因素或動力,可能早已不復存在,又或者公司的經營情況早已不同。盲目的持有與等待,最終等到的很有可能只是一場空。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