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自主

2015/07/07 08:41:27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ul
        七一遊行(見圖)人數大幅下降,這很正常,因為自○三年後,香港人自己也知道,每年出來遊行一次,最終和平散去,水過鴨背,政府毫無感覺。

        但七一遊行中,「街站」遍地,小團體冒出,證明香港人的自主意識,有所躍升。爭取民主,這個「主」,不必上升到「政治作主」,而是大小事務,要積極自主。

        法國大革命後,貴族階層遭清洗,政府直接面對所有平民,缺乏統治權威,手足無措,結果只能讓拿破崙上台,重新稱帝。眼見民主夢碎,歷史學家托克維爾出遊美國,發現美國沒有貴族精英階層,但也井然有序,因為美國人有強大的自主精神。

        美國人不服從精英跟權威,美國國父之一富蘭克林鼓吹「賺錢」,反而歐洲的貴族文化一向鄙視賺錢,電視劇「唐頓莊園」的劇情,直到愛德華時代,英國貴族依然看不起律師、醫生之類的職業。但美國人公開嚮往財富,相信財富等同自由和繁榮。

        美國人的民主從自主開始:美國人辦學自主,不需要教育部,高尚住宅區由自己管理,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芝加哥交響樂團,都是國民自發建成,營運管理,一概自籌,還有長槍協會之雄霸勢力,民間協會多如牛毛,自主管理,他日政府即使想介入,也不得其門。

        香港人嚮往民主,但民主不止是訴求,爭取的方式,當然也不止是遊行。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