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讓我打開煲蓋

2007/11/23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3 Nov
  薑蔥魚頭煲端來,看出是剛從爐頭取下來,還聽到煲內的絲絲聲,侍應迅雷不及掩耳揭開煲蓋,我要阻止都來不及。他以為我稍後才吃,正想重新放上煲蓋,我說免了。

    的確失望,打開煲蓋這極其重要的環節,應由我親手來。須知煲仔菜最大的誘惑在於「熱辣辣、香噴噴」,要盡得六個字最高境界,全在煲仔開蓋見人那一剎。

    很多所謂煲仔菜,是半製成品加工,大多是預先炒熟煮好,才放落燒紅瓦煲內再燒一陣,既省時又易控制材料不燒焦。事實上有些煲仔菜需要在落煲前預先烹調,以薑蔥魚頭煲為例,我相信曾落鑊爆香至七八成熟才放入煲仔。

   到今天,我不會吹毛求疵要原煲製作,能在瓦煲內煲一段時間,已有效果了,但請讓我打開煲蓋。

  有得食要趁快

    我說精華盡在開煲一瞬,一點不誇張,我幾乎當這環節是一種儀式。我盡量張開鼻孔,煲蓋一拿起,一股香氣奪門而出,我努力把香氣吸進鼻子,因煲仔中門大開後,香氣迅速飄散,不會再有攻上來的奇妙場面。而且,時間和強勁的空調是煲仔菜最大的敵人,不消五分鐘,煲仔熱情冷卻,香氣消失得無影無蹤,有得食要趁快。而開煲蓋是一種享受。

    現在四季不分明,加上食肆都開動強力冷氣,全年都有煲仔菜吃,但我還是喜歡天涼才吃。煲仔菜中,鍾情香口菜式,如薑蔥魚頭煲、魚香茄子煲、啫啫生菜煲等。

   以往也喜歡吃香芋油鴨煲,可惜真正香而起粉的芋頭難求,且多用上油膉、肉質堅韌的臘鴨,吃它等同受罪,我近年索性不點此菜了。

  梁家權

  

  

回應 (3)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11/29 15:13:50 回覆
次麗大人,越南湯河沒有在之前的作品中出現過,但你的疑問給我很大的警覺,我可能寫得太長時間了,文字和感覺流於一貫的風格,我是否應認停一停,或者嘗試新的方向,正如當年我開始寫食,都是不想像平日只寫政治,我總希望自己常常有新的衝擊。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11/29 15:05:29 回覆
candy, 你真曳。我印象中好像是當年謝霆鋒與王菲好時,有人在謝賢面前這樣形容王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11/24 01:31:19 回覆
我都好鍾意煲仔菜架! 不過個名就唔多好聽啦! 好殘忍啊! 幸好我那個是囡囡來的~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