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希腊公投否决欧盟援助方案 回顾“民主公投”那些年那些事儿

2015/07/07 22:33:09 網誌分類: 政治
07 Jul

 希腊公投否决欧盟援助方案 回顾“民主公投”那些年那些事儿

发表时间:2015-07-07 12:08:27

关键字: 希腊公投公投事件历史上的公投事件民主公投历史民主公投历史公投事件德州公投意大利统一公投奥地利公投希特勒瑞士公投

面对债权国给出的“没得讨价还价”的方案,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决定进行公投,让希腊人民来决定命运。61%对39%,希腊6月5日否决欧盟援助,齐普拉斯此刻忘记还不完的债务和崩溃边缘的经济,豪称“今天,民主战胜了恐惧。”“即使在最艰难的情况下,民主也不能被敲诈,这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和前进之路。”

然西方媒体哀声一片,指责希腊的“荒唐闹剧”。难道公投投错了么?别忘了,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之前提议,“如果希腊政府认为须全民公投,那就请便”,“不啻是获得民意保障的做法”。下面一组图文为大家追溯各国历史上的几次公投事件。

一、投票判死的苏格拉底

公元前399年,雅典思想家苏格拉底被雅典法庭以侮辱雅典神和腐蚀雅典青年思想之罪名判处死刑。500人的庞大陪审团是从雅典公民中抽签产生的,第一轮投票以280票对220票判决苏格拉底有罪,但苏格拉底坚持自己无罪有功,一些同情他的陪审员改变主意,第二轮投票以360票对140票判处苏格拉底死刑。苏格拉底被处死曾被称为雅典民主的污点。

法国画家雅克·达维特的著名油画《苏格拉底之死》

二、威尔逊赞不绝口的史上第一次公投

发生在法国大革命时期的阿维尼翁公投被赞人类历史第一次公投。15.3万名投票者中,超10万人支持阿维尼翁市脱离教皇控制并入法国,“独立公投”概念正式诞生。美国总统威尔逊后以此为蓝本,在一战后提出“民族自决”概念——由民众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三、得州加入美国公投

美国得克萨斯州原属于墨西哥,19世纪20年代开始,大量美国移民涌入。1845年,美国宣布假如宣布独立的得克萨斯愿意加入美国的话美国将承认,同年,得克萨斯投票表决同意加入美国。美国欣然接受。16年后,当得克萨斯、田纳西和弗吉尼亚企图通过公投脱离联邦时,美国政府就没那么开森和爽快了。

目前支持得州独立的“得克萨斯民族主义运动”

四、意大利统一公投

1848年,法国拿破仑三世支持在意大利地区举行公投实现国家统一。背后原因,拿破仑三世非出于对民主的热爱,而是因为统一后的意大利能够成为对抗奥地利更强有力的对手,还可以占领道德高地。

拿破仑三世:夏尔·路易-拿破仑·波拿巴

五、迷恋民主公投的希特勒

希特勒十分迷恋全民公投这种高尚神圣的民主形式。1936年,希特勒将国会改选与“恢复民族荣耀及国家主权”的公投一并举行,选民的投票率高达99%,希特勒的纳粹党获98.8%的绝对性支持。1938年二战前夕,希特勒继续玩弄民粹,以全民公投的方式并吞奥地利,整个“大德意志”的赞成票是99.08%,奥地利高达 99.75%。对此,国际社会毫无反映,唯有英国表达了抗议——仅仅是抗议。

1938年,人群欢呼庆祝并吞奥地利。

六、北爱尔兰公投

1973年北爱尔兰举行公投。从投票结果来看,选择让北爱尔兰继续作为英国一部分的人占绝大多数,事实却是,全北爱尔兰地区只有58%的人参加了投票。原来,公投遭到当地天主教少数族群的抵制,公投结果也使得北爱局势越加复杂。事实说明,没有提前协商、未考虑少数族群利益的公投如比不举行公投后果更严重。

七、加拿大魁北克公投

加拿大魁北克省曾于1980年和1995年分别举行两次独立公投,但均为反对票数量略超过独立票。如今,加拿大政治家们围绕魁北克省的独立问题常年争吵不休。而魁北克长达40多年的分裂主义曾令该地经济受损,GDP增速一度出现下滑、大规模居民搬离、企业数量锐减、加元多年间频频出现贬值。

“魁独”呼吁魁北克独立

八、公投之国——瑞士

瑞士对公投的喜爱几乎到了滥用的地步,靠全民投票表决国家的大小事务已经成了瑞士人民的生活方式。据瑞士官方数据,进行一个联邦级全民公投需要700-800万瑞郎(相当于4552-5202万人民币),而瑞士每年发起3-4次全民投票,从1848年起至今,瑞士已经办过570多次全国性公投,其次数超过其他国家公投次数的总和。

在如此推崇公投的瑞士却始终拒绝直选最高政府首脑,而一直由国会每四年进行选举。期间曾有数次动议倡议由国民直接选举政府,但都被选民投票否决。2013年又有相同议案提出,却再次被国民76.3%的高票否决。反对者拒绝的理由是一旦全国大选,候选人就会耗费大笔资金和大量时间在全国做广泛宣传,而且还会影响本职工作。

2014年2月9日,瑞士保守党派人民党在国内发起了“反对大规模移民”的全民公投,最终该提案以50.3%的微弱多数获得通过,未来瑞士将对工作和生活在该国的欧盟国民规定人数上限

2014年5月18日,瑞士民众公投表决全球最优厚最低工资议案。若议案获得通过,那么瑞士人的每小时最低工资将达到22瑞士法郎(相当于25美元),或者每月4000瑞士法郎(4470美元)。很多提议支持者表示,这是为让人们过上“小康”生活。不过反对者警告说,这项最低工资建议将推高生产成本,增加青年人的就业困难。投票结果显示,76%的选民投下了反对票,以压倒性的否决告终。

标签 >> 公投说民主民主政治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politics/2015_07_07_325924_s.shtml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陶立烽

 

    http://www.guancha.cn/politics/2015_07_07_325924_s.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