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首選北宋

2015/07/08 10:11:35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l
        中國知識界興起重讀宋朝之風,發起投票,如果可以穿越時空回到過去,都首選北宋。

        宋朝是一個最為低估的朝代,中國的歷史教科書,只着重灌輸「泱泱大國」的概念,但所謂興衰的標準,只在乎開疆拓土,萬邦來朝,從來沒有在乎過國民的生活水準。

        北宋經濟繁榮,政治寬和,是中國歷史上最接近自由市場與憲政的時期,這兩樣法寶,已證實是建成一個現代國家的必要條件。建成現代國家,就等於通過了文明的考試,而所有失敗的國家,都是因為不文明,不現代。

        在中國歷史上,北宋士大夫是最有人格魅力的一族,言論富有視野與氣魄,他們不是跪在皇帝面前的奴才,不必時時擔心掉腦袋。宋朝的皇帝恪守規矩,約束權力,最為寬容理性,譬如宋仁宗,但中國人只喜歡吹捧秦皇漢武,康熙大帝之類的強人,還將他們的冷酷決斷稱為「英主」。

        有必要重讀宋朝,是因為中國兩千多年來,並非只有帝王極權跟小農文明,一度也創造過商業社會,宋朝人享有的人權跟自由也遠勝於中國其他朝代。但中國不論兩岸,歷史教科書對宋朝的評價,只提軍事「積弱」,向外族「屈辱」求和,但看不見其中的文明契機,中國民間也只流行《水滸傳》、楊家將,如果大多數人的價值觀依然如此,今天沒有小孩願讀中國歷史,理所當然。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