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玄:大佛的鼻孔

2015/07/10 18:16:23 網誌分類: 其他
10 Jul

  

 

 

有一位雕塑佛像的工匠,他的手藝遠近馳名。

  當他為一座佛寺雕刻的佛像落成的時候,附近幾裡的人都跑來觀禮,人人都為那座佛像的莊嚴偉大而贊歎不已。

  只有一個穿著髒衣服的小孩,一邊挖鼻孔,一邊說:“這佛像雕得不好!”眾人都回頭看著孩子,孩子換了另一邊的鼻孔挖著:“這膚像真的雕得不好!”大家就奇怪地問他:“為什麼雕得不好?”小孩子說:“這佛像的手指太粗、鼻孔太細,佛沒有辦法挖鼻孔。”

  眾人紛紛斥責孩子:“小孩子懂什麼,佛又不是孩子,怎麼豁挖鼻孔?”“佛的鼻子怎麼會癢?”當大家議論完了,發現雕佛像的工匠不見了,由於太羞愧了,連廟裡的工錢也沒有拿。

  這是我小時候聽鄉裡老人說的故事,這故事有兩個版本,另一個版本是那逃走的工匠後來發奮圖強,終於成為閩南一帶雕佛像的大師。

  由於佛離開我們太久了,我們往往把佛神化,而忘記佛也是由人做起的,如果佛連自己的鼻孔都挖不到,還談什麼普度眾生呢?

  可惜,現在大部分工匠造的佛,都是自己挖不到鼻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