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防止血管老化

2015/07/10 18:18:17 網誌分類: 健康
10 Jul

 

{#,,,,,,,,,,,,,,,,,,,,,,,,,,,,,,,,,,1 44.jpg}

 

 

核心提示:血管結構和功能的異常是臨床心血管事件的主要原因,其後果引起致死和致殘性疾病,包括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卒中、晚期腎病及閉塞性下肢動脈疾病等惡性後果。動脈僵硬度增加是血管病變的早期表現,其後果導致收縮壓和脈壓增大,舒張壓降低。

  研究人員觀察了僧侶素食人群,結果顯示,無論年齡大小,動脈僵硬度在接受足夠的素食干預之後,即超過1/5的生命時間,可以得到顯著改善。

  由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血管病變早期檢測中心主任王宏宇主持,解放軍305醫院心內科主任李運田以及多位心血管病專家參與調查的《中國僧侶素食時間對動脈僵硬度的影響》顯示,素食時間超過年齡的1/5可降低動脈僵硬度。

  調查結果:

  研究人員對山西五台山的僧侶飲食狀況進行了跟蹤記錄,同時測量了他們的身高、體重、腰圍、臀圍和心率,並進行血液生化檢查,動脈硬化檢測和血管彈性測定。結果顯示,素食時間超過年齡的1/5,可降低動脈僵硬度。

  專家點評:

  血管結構和功能的異常是臨床心血管事件的主要原因,其後果引起致死和致殘性疾病,包括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卒中、晚期腎病及閉塞性下肢動脈疾病等惡性後果。動脈僵硬度增加是血管病變的早期表現,其後果導致收縮壓和脈壓增大,舒張壓降低。

  研究人員觀察了僧侶素食人群,結果顯示,無論年齡大小,動脈僵硬度在接受足夠的素食干預之後,即超過1/5的生命時間,可以得到顯著改善。具體分析其中的原因,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第一,生活在五台山的僧侶,周邊環境受外界干擾少,日常活動簡單,精神壓力小,減弱了交感內分泌系統對動脈功能的不良影響。第二,素食可能降低血脂從而改善血管功能。

  研究還證實,血脂異常會導致彌漫的動脈粥樣硬化改變,另外,血管壁大量膠原沉積與局部鈣化,血管內糖基化終末產物增多也可增加動脈僵硬度。因此,長期的素食可能還通過調節血糖,改善血脂異常發揮動脈保護作用。

  這個調查結果提示我們,只要及時采取有益的生活方式,改善並堅持足夠的時間,那麼對改善血管功能是有益的。但是,畢竟生活中的素食主義者還是少數,我們並非一定要讓人們光吃素,因為在對血管健康有利的同時,吃素對身體也有其它一些不利的影響。所以,還是建議人們“荦素搭配”。在這個前提下,高血壓、心髒病等患者,要少吃肉食,但要注意補充蛋類、奶類等優質動物蛋白。

  正處在長身體、長智力時期的青少年,以及孕期女性,則應適當增加動物性食物的攝入量,促使他們及下一代的正常發育。另外,那些從事體育競技運動、艱苦繁重工種、腦力勞動者,都應搭配較多動物性食物作為“動力”的補充,確保充沛的精力。

  相關調查:

  一項對90名70歲以上的香港素食婦女與90位非素食婦女的比較研究發現,素食者血膽固醇水平較低,缺血性心髒病發病的比例明顯減少。

  另一項調查是針對非洲裔高血壓患者的,讓他們以水果和蔬菜為主要飲食觀察8周後,發現被調查者甘油三酯、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明顯降低。說明,單純水果蔬菜飲食確實可降低心血管危險。

  小鏈接:素食主義者要注意補鈣

  鈣是保持人體正常工作所需要的一種關鍵元素,素食無法從肉食中獲得鈣的補充,而且因為他們基本上不飲用乳制品,所以也無法從中獲得必要的鈣。所以建議素食者,在可能的情況下,還是不應拒絕適量的乳制品。

  此外,經常喝豆漿、吃黃豆、椰菜、鈣強化果汁和谷物都能夠對補充鈣起到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