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聯招的秘密

2015/07/11 08:41:27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ul
        下周三DSE放榜,今年透過DSE申報大學聯招只有五萬八千多人,比去年少約五千人,是否意味今年聯招比去年更易獲得大學青睞?見仁見智吧!雖然中六日校學生人數比去年少,考DSE又未必一定報聯招,但有望達到3級成績的考生仍然報聯招,是因為聯招尚有公開大學的自資學位課程、SSSDP(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以及理大和城大的副學位課程,所以成績預計有3級或以上的報聯招比率應達百分之九十九;不過只能達到平均2級甚至更低成績的也有二萬餘名,只要其中兩成人放棄報聯招,已少了四、五千人,對具備達標成績考入大學的考生數目沒有實質影響,所以聯招成功機會,並不因報聯招人數少了而增加。

        以去年為例,日校DSE考生為六萬五千二百七十人,報聯招的總數只有六萬三千六百七十八人,自修生重考再報聯招的約有二千人,反映考DSE不報聯招的考生起碼有三千餘名。故有理由相信,今年聯招的入學成績跟去年相距不大,成績達標的人數不會因報聯招的人數少了而減少,成績邊緣的同樣道理也不會減,故此競爭入學情況跟去年沒兩樣。

        DSE成績放榜後,先要知悉自己的位置才好將聯招志願課程的位置調動,以便取得較佳效益。以最佳五科包括中、英文作為基礎去評估自己的位置,考得31-35分的最多只有百分之一點五,以六萬考生來計,是排在全港前列九百名以內的成績。考得25分以上,約是平均5級或以上的大約有百分之八,排在全港前列五千名內位置,考得22分或以上的約有一成六,排在全港前列一萬名內位置,21分的約有百分之四,所以21分或以上成績的共有兩成,排在前列約一萬二千名內位置,假如適當配合志願課程的入學成績數據,能考上聯招學位課程應沒有大問題。考得19-20分的能考入聯招本科的機會少過兩成五。今年聯招將取錄一萬二千五百人至一萬三千人入讀資助學位課程;去年在聯招網頁公佈共取錄了一萬六千○八十三人入讀聯招學位課程,扣除了自資的公大學位課程的三千餘個學額,資助學位課程學額在聯招首輪實收一萬二千五百至一萬三千名。

        認清個人位置之後,以各大學的取錄模式、DSE分科比重,以及其他入學元素,再計算個人成績的優勢、比對去年各課程的3/4位成績數據;相信就能把握,別小覷其中的取錄細節,可能因此而失諸交臂。

        章某在放榜日七月十五日特別於FB專頁即時解答聯招排列志願問題;另在旺角東站的帝京酒店L1的帝皇廳接見DSE生,並論說海外升學策略,同時邀得英國Nottingham大學及Kent大學代表在場接見學生,時間由下午十二時半至五時。查詢可致電31840662,報名出席可whatsapp61288998。

        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