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未明 資金泊岸

2015/07/11 15:14:07 網誌分類: 股市
11 Jul

 

週三股災時, 倉底只剩金山工業(40), 收市插到$0.73, 跌至去年11月爆升前之橫行水平, 沒大不了。見有散戶拋貨, 但也見維穩部隊接貨, 睇法不變故捂股不動。周四早上開市前,日經指數最多跌510九點半見上海A股稍低開便揚升, 隨即滬深AB股指均上揚, 香港股市期指慢慢爬升, 日經指數跌幅一路收窄, 心想國家隊再出招勝了。不甘心套現資金閒置收取侮辱性的利息, 惟有買點貨搏反彈。由三月至七月股價圖呈倒轉UV形的股仔均不是對象, 事關價價有蟹貨, 只有那些擁有資產及實業的公司才是,筆者排除了指數成份股, 事關大戶再砌指數時便成開刀對象。動作要快, 否則蘇州過後無艇搭, 惟有從腦海中搜索記憶, 浮起了三支股票, 也即時查看報價系統的公司資料, 前後約15分鐘便落盤。預期市況回穩時,年底前能賺也不過10%,但勝算大且風險低。

 

(1)    廖創興企業(194): $9.2買入16,000

前年猜中創興銀行(1111) 將賣盤成功, $20買入兩手, $37沽出。出售創興銀行控股權後, 去年底持現金30.72億。

 每股資產淨值=$29.08 (以買入价計股價折讓68.3%)

每股現金=30.72/3.79 =$8.1

以買入價9.2 8.1 = $1.1  那是說地產業務每股值$1.1。地產股折讓是常態,如此大折讓又加上高現金值, 再下行風險很低。以去年派$0.4股息,筆者買入價享4.34%年息。

 

 

 

(2)    香港小輪(50): $10.49買入27,000

 

腦海中記及多年前一次中學同學聚餐, 席中同學A在乜叔兄弟的公司任職管理層, 旗下也有證卷行, 當時筆者問:[ , 會唔會炒番乜叔啲股㗎?] 同學A答道:[ 無㗎,大跌市嗰陣咪出嚟接吓貨囉!] ,那是維穩部隊啊!也是說downside有限, 與廖創興企業(194) 一樣也是地產股, 現金厚,折讓大, 以一年派$0.36股息及買入價計,一年有股息3.4厘。

每股資產淨值=$16.34 (以買入价計股價折讓35.8%)

每股現金=25.3/3.56 =$7.1

 

 

 

 

(3)    貿易通(536): $1.58買入150,000

以前研究過但吾買是嫌股價欠爆炸力, 但在現今市況下卻是資金泊岸的好碼頭。每年收入穩定,約兩億元, 每年賺七、八千萬, 差不多全用作派息(派息比率約97%,即賺100元派息用去97),去年更派突,是收息股佳選。

20122013年每股派$0.102, 筆者買入價享6.45%年息。6月底半年結將在下月公告, 若近年專注的網上商貿平台有突破性發展,估值可高一點。

 

將部份資金泊岸是要等侯機會。另肆把網誌背景圖片換上小鴨泳照是寓意往後要做[春江鴨], 先市場搶入第一注, 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跟庄已不是主調, 要找的是金山工業(40) 一類有實業及資產,[善價而沽]的股票。1700多家上市公司總有點吧, 雖是鳳毛麟角,總好過[子彈]亂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