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旋風

2015/07/13 02:47:06 網誌分類: 影視
13 Jul

    夠鐘坐定定在電視機前等開播,這種家庭樂事,已是幾多年前的事呢?

    本來,以為這種事在新媒體時代已經不會發生,大眾媒體明明已經死了,這是學界媒體學不明文的定論,有的只有小眾趣味文化,誰知《武則天》(內地:武媚娘傳奇)在港播出以後,女兒日日準時等《武媚娘》開播,連帶家中大人們都在接近大結局時陸續加入追劇。而且,自從王菲的《受傷的女人》以後,我以為再沒有甚麼歌會播到讓人厭得來耳熟而舒服,誰知《武則天》插曲《眼淚的秘密》把那種耳熟能詳的感覺又再帶回來了。

    該用甚麼理論來解釋追劇現象呢?我已不知道。事實上,香港播《武則天》,相信收視已不及三十年前的大眾文化年代,今天追看的人雖然多了,但還不是全城追看。能夠回復當年大眾文化普及高峰期的三四成,《武則天》已是奇蹟之劇。

    話說,《武則天》於去年拍攝完畢,由湖南衛視製作,投資三億人民幣,年頭在內地播映,收視在內地做到5%以上(13億人5%算好高),及後在港台兩地播出,最幸福的觀眾要算是台灣觀眾,因為他們欣賞宮廷后妃乳溝毋須顧忌,是真正的解放,香港觀眾還好,用數碼技術在事業線上補上多一點點的布便可,毋須屈就睇大頭劇,明明是內地資金投資,可憐內地觀眾卻因為內地影視審查尺度收緊被逼睇大頭劇。這一個事件,雖然是發生在現實,不是劇中情節,但明確讓更多人珍惜《武則天》的製作心血,眼睛的幸福不是必然的說!

    官方這樣做對不對,評價沒有多大的意思,因為其社會結果大家都會看到,觀眾也在網絡上反映了不少。看到了結果,下一次各路英雄就知道怎麼做才是最好。不過,有時,嚴格執法不是純粹因為表面說出來的理由,而有更多的牽涉或因由,就像香港交通警抓紅燈過馬路,也不是天天都抓,亦不會做到人人都抓,重點是知道交通警有在看着行人如何過馬路,令既有的規則和秩序受到尊重。

    如果只論露出尺度會否有問題,看看台灣觀眾的情況就知道,因為台灣觀眾欣賞的是足本呢!傷風化甚麼的,我猜多半是壓根兒沒有任何影響。實在,事業線的露出,隨時在現實中見到的更加多呢!

    內地的影視發展,比香港慢了約50年,但明確在1990年後進入了開放的新時期之後,發展迅速而驚人,更重要是內地觀眾人口極大,只要有1%收視便已能支持拍攝一部大片,若是做到5%的收視已可翻天,《武則天》是個超佳例子,讓人看到經過政治混亂年代的中國,可以迅速地追趕到當年因緣際會比內地走快了4-50年的香港。這邊廂,香港政府沒給王維基電視牌招,據知王在網上已經播出了好幾齣巨片,有友人說《警界線》和《選戰》好睇,可是《武則天》的精彩,可以讓我家小視迷不停往網上找資料,甚至連歷史中原版武則天的事蹟全部找出來,例如真正的武則天如何對付淑妃等等,並跟爸爸媽媽妹妹講個不停。

    王的香港電視頂唔順了,我認為是因為有人睇唔起師奶劇,《警界線》和《選戰》如果真的好睇,瘋狂找資料以及瘋狂地去議論劇情的觀眾到底在何?到今日為止,我沒聽過任何人同我講過半句《警界線》和《選戰》的故事內容或者人物。我猜想,友人話「好睇」,只是當日曾經抗議政府不發牌,因此稱讚王劇「好睇」以表示象徵式支持吧。對於真正「好睇」的電視劇,觀眾不會客客氣氣地話「好睇」,他們會變成超級FANS議論不停,逼周圍的人聽佢劇透,令唔想知道劇情的人都被逼認識了該劇,這才算得上是好劇呢!

PS當日我都反對政府不發牌給王維基,因為有人想做總要給他試試,但是我由day 1開始就唔睇好王維基個台做得掂,因為此人公開否定了師奶劇,否定了電視劇的一個最重要的觀眾群,他的說法,有如莎士比亞說不再為貴族寫劇一樣的荒謬。

PS2. 有網友指,"In fact選戰雖不成熟,但由人物選角演技都好勁,有美劇既氣勢…" 也許我對HKTV的評價並不完全公正。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07/14 17:27:21 回覆

哈....真的巧合~~~我在FB剛剛寫了讚賞武則天這劇,就來到這裡...又很巧...正在看導火線....老實講,無論是APP上選播...還是買碟...(在深圳3隻DVD碟)我由1月看到現在...都看未完結局...很多時候內子...看到十數分鐘就關機看不下去這套導火線...反而...武則天播完了...我內子仍然追問著歷史的事...最後一集我只簡單講中宗那個老婆...之後會照辦煑碗在朝廷上弄權...之後才有武則天孫的開元之治...就給內子問過不停,我也成為巴士的報的粉絲~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