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位與易的本質

2015/07/13 09:29:42 網誌分類: 十八飛星算命
13 Jul

宮位與易的本質

來源:十八紫微網 作者:寧雪天  標籤:宮位,易學,易理,寧雪天

簡要:在這裡我們可以來猜測易學的起源,萬物類象,很像一種檢索學,信息管理學。

 

從宮位說起,看易學的本質 

斗數以宮位斷人事,四化尋契機,星情論吉凶。

 

流傳的斗數門派五花八門,大道理一堆一堆,斗數最基礎的宮位運用,卻沒能說清。

一般來講,宮位代表著十二種人事,並衍生出人生萬事。這裡運用了易學的一個本質公理:萬物類象。有類似的,歸於一類同看。為什麼八卦能囊括萬象,就是因為這樣一種的歸類法。

在這裡我們可以來猜測易學的起源,萬物類象,很像一種檢索學,信息管理學。不久前,有個讀研的學檢索的同學加入觀星殿,說覺得斗數和檢索學很像,但是卻可以管理這麼多信息,覺得很了不起。是的,易學,確實是一種信息管理學。中國古代,也不知道到底是多古的時候,中國人明白了,這個世界其實是一個龐大的信息體,並且為了不使這麼多的信息有條不紊,這個世界本身存在著非常高明的信息管理體系,中國古人掌握了這種管理體系,並覺得一個非常的簡明,清晰,容易的信息管理方法。於是命名為《易》。這種思路,比起西方科學,還停留在研究這個世界的表面的物質上來,要先進的多。

我們有理由認為,在易學裡,看待所有的事物,都看成一種信息。我們所看到的東西,摸到的東西,發生的事情,在易學裡,都只是看成了一種信息的體現。都是從無中生有,八卦相錯,然後萬物生焉。是故,一分為二,二分為四,四分為八,八分為十六,十六分為三十二,三十二分為六十四。這就是八八六十四卦的來由。

先賢們明白,一切都可通過萬物類象歸於八卦中,甚至可以只歸於陰陽兩類。但是,這樣分,還是太粗了。如何增加更多的卦象,來描述這個世界呢?先賢們用了平方,乘法來快速增加信息容量。八卦只有八個,八卦相錯,就有八八六十四個。

這就是八卦相錯,然後萬物生焉的意思。

所以,我們看斗數,只有十二個宮,但是宮位相錯,就可以得到更多數目的宮位重合。

比如,結婚,離婚,戀愛,感情方面的東西,統統歸於夫妻宮管。

生子,生女,流產,剖腹產,順產,難產,想生孩子,沒有孩子,兒子,女兒,性能力等等大事小事,大人小人,只要是算生兒育女這一塊的,都歸子女宮管。

但是,要從子女宮,來找出具體的一個信息,如,一個女人,今年剖腹產,生下一個孩子這樣一個事。首先,我們在取哪個宮位來論斷這個事情?當然先看流年的子女宮。但是,年年都有子女宮,具體要如何論斷確定更精確的人事對待意象?我們可以想,生孩子是從身體裡生出來的,所以,我們至少要尋找疾厄宮與子女宮重合的這樣一個像,表示和子女,身體都有關係的一個事情。

一個女人,今年剖腹產,生下一個孩子。我們現在找到了宮位。但是要描述這樣一個事情,明顯還是不夠的。

所以,在宮位重疊的基礎上,我們尋找到了準確的人事對待意象,之後,我們要看,這個事情,有沒有發動,如何確定?這就是四化尋契機。四化是斗數裡最大的動氣。生孩子是個動的事情,當然要從動星入手。

然後,是怎么生,順不順利,等等,就要從星情上來講。

宮位,四化,星情,各司其職。清晰的把這樣一件事情,講清楚了。

這個本質上,還是八卦相錯,然後萬物生焉。是性別,宮位,四化,星情這些信息全部相錯的時候,重合的時候,這件事情就發生了。

所以說,斗數的本質是易學,易學的本質,是信息歸類,信息重合來管理,檢索出天下萬事的一門學科。

一切推理,都是有源有據,易學對事情的模擬,清晰明了,內容豐富,立體直觀。

但流傳的斗數,別的不說,首先宮位上就有殘缺,是不可能精確的看清命運的。只能是依靠一些經驗,作一些可能正確的推斷或雖然正確卻無法全面的推斷。

事實上,世上的信息過於復雜,僅憑命盤,是不可能事事皆知的。有的人找人算命,盤都還沒定,問能斷准我以前伐,若斷不准,大呼上當。實在是受一些錯誤的八字命理學說荼毒太深。

就按信息檢索上來講,僅憑一個出生時辰,是無法確定一個人的命運的。這很容易理解。

易學是像學,象學就是,怎麼看怎麼像,不知道就只知道象。當然,我們可以通過技術,使這個像更加精確,作出更可靠的推理。但不可能事事盡知。

我們學易,目的也不是什麼都算的出來,而是了解這個世界八卦相錯,因緣聚彙的規律,從而趨吉避凶。在兇的卦象和卦像還沒相錯的時候,將其化解,在吉的卦象和卦像沒重合的時候,想辦法讓它重合,從而催吉。

我們不可能事事皆知,但我們可以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道會這樣,知道為什麼這樣,可以改變的我們努力,不可改變的我們也能接受,從而走出迷信的陰影,迎接更美好的人生。

 

本文鏈接:

《宮位與易的本質》http://www.18zw.com/zhihui/ziwei/5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