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心情管理App

2015/07/15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l
        都市人生活壓力大,要管理好情緒以至精神健康實不容易。早前聯合國公佈二○一五年全球快樂指數報告,一百五十八個國家和地區中,香港排列七十二位,較過去一次報告下跌八位,反映一定程度的城市壓力氣氛。

        其實情緒病在現今社會非常普遍,不少人對情緒管理及精神健康的重要有所忽略或誤解。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就抑鬱症而言,全球患者超過一億人,但少於兩成五的患者會尋求有效治療。估計到二○二○年,抑鬱症會成為全球第二大疾病類別,僅次於心臟病,香港亦約有超過三十萬人患上不同程度的抑鬱症。

        根據一項本年二月發佈的香港精神健康調查,逾五千七百名受訪者中,逾一成三人患有抑鬱及焦慮等常見精神疾病,但當中只有約四份一人在一年內曾經就精神問題尋求治療,少於一成人曾向基層或家庭醫生求助,顯示精神疾病患者就醫情況並不理想。事實上,抑鬱症是可治之症,情緒疾病的普遍性更反映患者應及早正視,接受妥當的治療。

        隨着電子通訊網絡的普及,不少人皆藉網上平台抒發日常心情,心情管理亦是新的健康管理指標。一些心情管理的手機應用程式"Moodigo",設置多種功能及個人化的心情日記,以供使用者下載。透過輕鬆拍照或心情圖案分享記錄、及追蹤自己每天的心情和感受,同時記載日常睡眠及運動狀況,以助觀察及了解自己的情緒變化。

        保持正面愉快的好心情對每個人的精神健康非常重要,若面對重大壓力或情緒困擾時,多分享或讓親人朋友知道情緒狀況,需要時應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以能儘快管理自己的好心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