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馮富珍的成功看香港政客

2006/11/09 00:32:05 網誌分類: 政治
09 Nov

陳馮富珍成功以高票當選世衛總幹事一職,國際社會,以至香港市民紛表道賀。但是,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李華明急不及待地向傳媒表示,就陳太當選一事感到高興及光榮,未知是為爭取政黨政治利益,還是衷心的祝賀。

 

還記得於2004年,即沙士疫潮過去後一年,立法會的民主黨成員,均以追擊及譴責當時任衞生署署長的陳馮富珍沒有盡責,未能在世衛確認沙士疫症後主動修例進行隔離,以及沒有充分注意廣東省情況,因而造成香港防範不足的內容,而李華明議員亦是投票譴責陳太的其中一名立法會議員。

 

當然,李華明議員亦可像接受電子傳媒訪問的沙士死者兒子或淘大花園的業主立案法團主席般,指責陳太的種種不是。惟受訪者是沙士期間的受害人,以主觀及個人之見侃侃而談,市民皆給予同情之心,不予深究為何私營醫院出現沙士病人而未有對外公布,或是淘大居民普遍存有抗拒隔離的情緒,甚而紛紛逃離居所的全部責任,都歸於當時須考慮社會整體利益的環境,平衡各方需要,以及只有極短時間審視來自四方八面,未知屬真屬假資料的衛生署署長陳太一人身上。

 

另一方面,政客議員們亦十分喜用責任承擔一詞。由於當時陳太擔任衛生署署長,必須為沙士疫潮下的死傷者負上最終責任。惟有政黨的區議員因嫖娼而被扣留於東莞市公安局收容教育所;同屬該黨的觀塘區議員及九龍城區議員,分別因申報區議會開支問題被邀請到廉政公署協助調查,或因涉嫌詐騙津貼而遭廉署拘控等;甚至乎因該黨的立法會議員在「匯標事件」中涉嫌濫用公帑租用自置物業作辦事處一事,均令香江市民十分震驚。但在種種事件過後,該政黨並沒有任何人願意站出來承擔責任。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樣的雙重標準,無疑是該黨歷久沉溺,為市民所唾棄的重要因素。

 

今天,陳太成為全球衛生社會最具影響力的人士之一,可說是一吐當年的污氣,並給香港的政客一記漂亮耳光。在陳太當選事件上,清楚告訴香港的政客們,若只憑空喊口號實不能帶來個人名聲,亦不能為政黨帶來長久利益。只有真心為民做事者,才會獲得別人的器重和尊重。或許,陳太應為當日的譴責動議向民主黨致謝,因為若非如此,陳太今天可能仍只是政府的一名官員而已,為政客們那些無日無之的無聊問題尋找回覆資料,因而虛耗為民做事的光蔭。

 

政客們,為陳太當選一事感到高興及光榮並無助香港社會的進步,只有以陳太為榜樣,努力地做一些真真正正有可見成果,為社會和諧共同努力,攜手構建一個美好的香江吧!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