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淨土仙蹤(上)

2015/07/16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l
        數千年來,世人都流傳西藏是神仙的居所,是最接近天國的地方。我研究玄學風水多年,雖然對西藏了解多了,但有些謎團到今天還在偵測中。以下的謎思,希望與讀者一起分享。

        象雄之謎

        象雄,意為「大鵬鳥之地」,漢史記載「單同」,是西藏高原最早的文明中心。據考古學研究和史籍記載,象雄在公元前十世紀已在西藏高原崛起,且早於吐蕃與唐朝建立關係。在公元六至七世紀,象雄已是以牧為主,兼有農業了。古老的象雄有過極高的文明,它不僅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象雄文,而且還是西藏傳統土著宗教─苯教的發源地,對後來的吐蕃以至整個西藏文化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象雄王朝鼎盛之時,曾具有極強的軍事力量,其疆域包括西藏高原的大部份地區和青海、四川的一部份,以及西部的喀什米爾和拉達克。後來,吐蕃逐漸在西藏高原崛起,到公元八世紀時,徹底征服了象雄。從那時起,象雄王國和文化就突然消失了,其文字文獻、宮殿遺址等至今無從考證,留下了千古之疑。

        說唱藝人

        《格薩爾王傳》是藏族著名長篇英雄史詩,從其原始雛型發展到今天共有百餘部之多,可謂長篇巨製。《格薩爾王傳》在民間以兩種形式流傳,一是口頭說唱形式,一是抄本、刻本形式。口頭說唱是其主要形式,通過說唱藝人的遊吟說唱世代相傳,而說唱藝人有着各種傳奇。

        在眾多的說唱藝人中,那些能說唱多部的優秀藝人往往稱自己是「神授藝人」,即他們所說唱的故事是神賜予的。「神授說唱藝人」多自稱在童年時做過夢,之後生病,並在夢中曾得到神或格薩爾大王的旨意,病中或病癒後又經喇嘛念經祈禱,得以開啟說唱格薩爾的智門,從此便會說唱了。

        在藏區,有些十幾歲目不識丁的小孩病後或一覺醒來,竟能說唱幾百萬字的長篇史詩,這一神秘現象至今仍無法解釋。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