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血壓偏方

2015/07/17 08:16:57 網誌分類: 健康
17 Jul

高血壓、高血糖等常見都市病,患者需要長期服藥控制,不少病者都會尋求偏方,以助控病情及減少服用西藥。此外,兒童常患的哮喘亦難以「斷尾」,部分家長也會轉尋中醫偏方。究竟坊間常見舒緩這三大都市病的偏方功效如何?且聽中醫專業意見。

偏方成效因人而異

根據註冊中醫陳漢雄表示,偏方指一些未有正式納入藥典的藥方或治療方法,其功效未經中醫學臨牀研究證實,「中醫的臨牀研究,乃以人體經多番試驗,並由不同的醫家互相印證研究,可能經歷幾個朝代才被正式成為藥方及納入藥典。」一些民間流傳,未經正統驗證的治療方法,可能某些人使用後有效,但某些人應用則無效,療效可謂因人而異。

陳醫師說:「治療疾病,當然是用正式的藥方較為穩妥,由於偏方未經驗證,故成效亦因人而異,加上各人體質不同,有些人用後更可能會有反效果或出現嚴重程度不一的副作用,建議若不清楚偏方成分,以及不肯定本身是否合用,為保安全,應先諮詢中醫意見。若堅持嘗試偏方,也應只找食材性質溫和的稍試。」

中醫建議良方

•糙米奶

材料:糙米一碗、鮮奶適量。

製法:先將糙米磨碎,蒸熟備用。需要進食時取約三分一碗已磨糙米,

              加入適量鮮奶,即可食用。

功效:糙米屬天然植物且纖維含量高,有助降低血壓。

•南瓜豆漿

材料:南瓜適量、豆漿一水杯。

製法:將南瓜切粒,蒸熟後壓成蓉,加入豆漿伴食即成。

功效:南瓜熱量十分低,有助隱定血糖水平。

•萊菔子湯

材料:萊菔子一両、佛手瓜半斤、鵲鴣一隻、南北杏一両、水適量。

製法:將所有材料洗淨,煲滾適量清水後加入各材料,煲約兩個半小時

              即成。

功效:這湯具有止咳、平喘及下氣功效。

註:食用前先諮詢醫生意見。

專業點評

鱷魚肉湯治哮喘

醫評:現代西方醫學雖仍未有臨牀研究證實這食療方法有效,但從中醫角度看,鱷魚肉於舒緩哮喘方面有一定幫助。鱷魚肉性溫、利氣,有改善氣管功能之效,患者一星期可以飲用一至兩次鱷魚肉的湯療。

提提你:鱷魚肉湯只能作輔助、舒緩之用,如哮喘情況嚴重,須根據醫生指示作適當治療。

飲用五青汁(西芹、青蘋果、青瓜、苦瓜、青椒或羅漢果榨汁)、芹菜粥、蘋果石榴汁可助降高血壓?

醫評:降血壓偏方五花八門,大部分原理都是以進食高纖維食物來幫助控制血壓;上述多種食材都屬高纖維食物,可助人體減少脂肪積聚,自然有利穩定血壓,可以說是間接地改善高血壓問題。至於飲用蘋果石榴汁,宜選用石榴葉和生石榴,才具有舒緩高血壓之效,一般用來食用的石榴本身已產生了糖化作用,功效不大。

提提你:部分食材例如五青汁,當中的芹菜、羅漢果屬於寒涼食材,本身體質屬虛寒人士不宜,食用後可能出現暈眩副作用。(我有男同事天天飲五青汁受唔住啦)

飲秋葵水降血糖?

醫評:據《本草綱目》記載,秋葵根部有治療「消渴症」之效,而此症的病徵與現今糖尿病病徵有部分類同。不過,現時飲用秋葵水降血糖之說及用法,多為利用秋葵籽而非其根部,故成效存疑,以正統中醫學角度看,暫時未見有明顯降血糖之效。

提提你:有助降血糖的食物有甘薯、南瓜等,控糖成效較廣受認同。

青檸雞、苦瓜有助治療糖尿病?

醫評:青檸具抗氧化功效、苦瓜清熱解毒,對淨化血管有少許幫助,但現今西方醫學仍未有這方面的研究實證,功效可謂因人而異。

提提你:青檸帶酸味,患有痛症、經常胃酸倒流人士須慎食。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5/07/17 11:54:44 回覆

秋葵水要最少連續飲三個月。

2015/07/17 10:25:11 回覆

我試過一段時間飲秋葵水,但似乎功效不大,終於放棄了.

也曾經用青檸燉雞,太難飲,怕怕!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