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天鵝與鴛鴦

2015/07/20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l
        在阿姆斯特丹的內河,排列整齊的船屋外浮游的一群白天鵝,少見其他海鳥一起覓食。在瑞士蘇黎世湖中卻見鴛鴦在戲水,面對巨大的天鵝,沒半點怯意。湖旁有當地居民向湖中的天鵝、鴛鴦拋出麵包屑,行動迅速的鴛鴦,搶起食來,一點不比天鵝遜色。

        鴛鴦愛成雙成對的戲水,而天鵝則愛三五成群,少見一雙雙,一對對的。上世紀二十年代出現的流行愛情小說所謂「鴛鴦蝴蝶派」,講的是才子佳人故事,儘管其間好事多磨,卻多能大團圓結局,少見悲劇收場的,張恨水的《啼笑姻緣》算是這一派的代表作。

        這天早上,在湖邊漫步,遠見紅嘴鴛鴦、綠嘴鴛鴦戲水,不知哪一隻是雄,哪一隻是雌,搶起食來,兩對、三對鴛鴦都各不相讓,是手快有(飛得快,好世界),手快冇(慢一步的只能搶吃掉在湖中的麵包屑。)倒是白天鵝,人多勢眾,顯得不慌不忙,對於覓食,從容多了,因而不管是姿態與行動,白天鵝來得比鴛鴦優雅、好看。

        同行的范說我是想多了,「鴛鴦蝴蝶派」把鴛鴦定位定在一個通俗的層次上,芭蕾舞《天鵝湖》的舞者,則跳出悅目舞姿來,讓我們對白天鵝總是心存好感。

        張灼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