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互聯網金融(一)

2015/07/20 08:41:30 網誌分類: 經濟
20 Jul
        電子商務在內地顛覆了多個傳統行業。金融業是近年來受到很大衝擊的領域:第三方支付、眾籌、P2P網絡借貸、互聯網保險和互聯網基金銷售等透過互聯網提供金融服務的機構異軍突起,搶奪了銀行、保險公司和證券行大量的客戶。

        然而,由於「互聯網金融」興起不久,服務供應商的質素參差不齊,該領域也面臨了監管真空、風險迅速上升的問題。以P2P網貸為例,在大量熱錢湧入的同時,亦有不少公司「爆煲」,涉嫌詐騙或攜款「走佬」,導致普通投資者血本無歸、申訴無門。

        此外,截至2015年上半年內地P2P網貸從業機構超過2000間,不僅入行門檻較低,也存在經營模式的差異:一些公司將自己定義為信息中介,即只負責撮合投資者與借款人成交,本身不吸收資金或放貸;一些小額借貸公司則藉此機會轉型,將業務由逐步轉到線上;另有一些「地下錢莊」或高利貸的經營者,趁機將自己「洗白」,變身為P2P網貸公司,但實際上業務模式卻沒有變化。

        上周末,人民銀行等十個中央政府部門聯合發佈《關于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了互聯網金融相關業務的定義、發展方向和監管模式,可謂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指導意見》肯定了互聯金融的存在價值,卻也指出互聯網金融的本質仍屬于金融,沒有改變金融風險的的特點。另外,《指導意見》也首次規定,P2P網貸公司只能是信息中介,為借貸雙方的直接借貸提供信息服務,不得提供擔保、評級等增信服務,更不得非法集資;P2P網貸屬于民間借貸範疇,受合同法、民法通則等法律保護。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