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1933年間所推行的「鄉村建設運動」有何成效?(二)

2007/11/25 22:58:03 網誌分類: 政治
25 Nov
 1920-1933年間所推行的「鄉村建設運動」有何成效?(二)

                                                           作者:Anniewh

       第三是鄉村建設派。梁漱溟為代表,1927年底創辦河南村治學院,目的在推行鄉村自治。1931年,山東省政府成立鄉村建設研究院。劃鄒平為縣政建設實驗區,是年梁在鄒平展開鄉村建設實驗,這時,鄉村教育已與鄉村建設合流。中華平民教育促進會初在定縣推行平民教育,到1931年後也逐漸從事公共衛生及農業改良等工作。1933年行政院成立農村復興委員會,從自立、衛生、自衛等多方面著手,全面推展鄉村建設運動。
     「鄉村建設運動」對中國農村的影響主要在五個方面。1.學校最重要的是均以鄉村教育建設為中心。2.經濟方面:中國鄉村以農業為主,民間試驗,農村復興委員會推廣,都注重農業改良及推廣合作社組織,使農業產品的產、運、購、銷能有機構為之解決,政府對土地問題也徐圖改革。3.鄉村自衛:從辦理民眾培訓著手。4.衛生保健:初由直隸定縣開始寬驗,後湖南衡山、四川新都、江蘇江寧、浙江蘭谿、山東鄒平相繼試驗,辦有成就。5.公路修築:如青島則以開闢道路作為開發鄉村的利器。
       鄉村建設本為民間自發行為且影響不大,但在中央政府先由農村復興委員會後由全國經濟委員會推動推廣後,如江西省有著名模範村等,地方政府如廣東、江西有全省性的鄉村建設計劃,四川、湖南、雲南、福建、浙江、江蘇、安徽、湖北、山東等省也有局部的鄉村建設措施,無論規模還是影響都較以前大,如不是日本侵略,中國的農地建設必定會陸續有成的。

參考書目:
a.《黃金十年:南京政權的回顧》(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1999
b.《近代中國史綱》下冊 郭廷以著1989.11中文大學出版社
c.指定讀物 陳荷夫 著《土地與農民-中國土地革命的法律與政治》
1988. 遼寧人民出版社
d.《中國現代史》上冊 張玉法  東中華民國七十七年/八十七年九版 東華書局
e.《群眾革命:共產黨的崛起》(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2002.10
f.《中國:傳統與變遷》費正清 著 張沛譯  2001.9世界知識出版社
g.斯圖爾特•施拉姆著《毛澤東的思想》1990  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
h.《中國近代史》下冊 徐中約著 中文大學公司200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