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東芝大地震 三任社長涉假賬辭職

2015/07/22 23:30:29 網誌分類: 外地烏鴉同樣黑
22 Jul

報告又指東芝內部文化強調服從,下層員工不敢挑戰上級命令,被迫同流合污,透過押後公佈虧蝕或延報部分開支等手段,操控公司業績表現長達7年。

東芝大地震 三任社長涉假賬辭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5-07-22]
放大圖片

■三任社長鞠躬道歉。 路透社

日本科技企業東芝(Toshiba)捲入造假賬醜聞,獨立小組前日公佈調查報告,指東芝高層過去數年「系統性」虛報賬目,誇大盈利高達1,520億日圓(約95億港元),東芝三代社長昨日宣佈集體問責辭職。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批評,東芝的違規行為「令人失望」,損害環球投資者對日本市場及東京證交所的信心。

由一名東京前檢察官帶領的獨立小組前晚發表報告,批評東芝領導層為了追求業績,不惜迫使下屬做假賬,高層明知數據有問題也選擇知情不報,以達到領導層訂下的盈利目標。報告又指東芝內部文化強調服從,下層員工不敢挑戰上級命令,被迫同流合污,透過押後公佈虧蝕或延報部分開支等手段,操控公司業績表現長達7年。

股價彈逾6% 股東擬索償

東芝昨日召開董事會後,現任社長田中久雄宣佈辭職,上兩任社長佐佐木則夫及西田厚聰,亦分別辭去副社長及首席顧問職位。佐佐木於2009年至2013年間出任社長,涵蓋今次假賬醜聞大部分時期,他宣佈會同時辭去政府產業競爭力會議議員及經團聯副會長的公職。東芝董事長室町正志將兼任臨時社長。

東芝5月初宣佈內部調查後,股價至今累跌兩成,如今醜聞告一段落,投資者趁低吸納,刺激股價昨日反彈逾6%,收報399.9日圓。美國有律師表示,假賬醜聞拖累東芝股價急跌,損害股東利益,已收到多名股東委託提出集體索償訴訟。

■CNBC/共同社/法新社

    東芝大地震 三任社長涉假賬辭職

   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7/22/GJ1507220026.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