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淨土仙蹤(下)

2015/07/23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ul
        野人之謎

        西藏「野人」之謎歷來被炒得沸沸揚揚,是「世界四大謎」之一。早在1784年,我國就有西藏野人的文獻記載。近年來,在喜瑪拉雅山區不斷有人目擊野人,並有女性野人搶走男人婚配生子之事。已有若干考察隊深入藏東考察,但目前野人仍是一個謎。

        紅雪之謎

        喜瑪拉雅山5,000米以上的冰雪表面,常點綴着血紅色的斑點,遠看如同紅雪。這些紅斑點是由雪衣藻、溪水綠球藻和雪生纖維藻等藻類組成的。在永久性冰雪中,高原藻類分佈廣,耐寒性強,零下36度也不至於死亡。因其含有血色色素,故呈紅色。

        虹化之謎

        據說修煉到很高境界的高僧在圓寂時,其肉身會化作一道彩虹而去,進入佛教所說的空行淨土無量宮中。

        珠峰旗雲

        在天氣晴朗時,珠峰頂常飄浮着形似旗幟的乳白色煙雲,這就是珠峰旗雲。旗雲是由對流性積雲形成,可根據其飄動的位置和高度,來推斷峰頂風力的大小。如果旗雲飄動的位置愈向上掀,說明高空風愈小;愈向下傾,風力愈大;若和峰頂平齊,風力約有九級。因此,珠峰旗雲又有「世界上最高的風向標」之稱。

        古格之謎

        九世紀中葉,吐蕃王朝第九世贊普朗達瑪被殺,其曾孫逃往阿裏地區。約公元十世紀,其後裔建立了古格王國,在近七百年的歷史長河中創造了燦爛的文明。1630年,拉達克人入侵並消滅了古格。然而從記載上看,戰爭造成的屠殺和掠奪並不足以毀滅古格文明,但古格文明的消失和瑪雅文明有着驚人的相似之處,都發生得異常突然。

        在今天的遺址附近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十多戶人家守着一座可供上千人居住的城市,而這十多戶人家並不是古格後裔。那麼當日十萬之眾的古格人,如何消失得無影無蹤呢?

        如今,浩大的古格王國遺址、神奇的「古格銀眼」、無頭乾屍洞和無數的古物珍寶都吸引着考古學家。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