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九月某日,應李濤博士(時任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研究主任)出席晚宴。席間,李博士垂詢本人對當時的金融海嘯將會對香港、內地有甚麼影響。

筆者認為影響非常短暫,對民生影響最多三至六個月。加上當時利率偏低,預計香港整體經濟會很快恢復正常,要趕快置業,特別商舖及商品房。自金融海嘯後,歐美國家飽受重創,經濟衰退,困擾民生及痛苦迄今,然而,本港及內地的房地產市道,卻開始了長達七年之大牛市,延至今日。

槓桿效應 令虧損慘重

筆者當時最留意一個重要數據「民間儲蓄金額」有否多大變動?金融海嘯發生後三個月,香港民間儲蓄額為港幣9萬億元,內地民間則為人民幣13萬億,至十二月時,基本數據不變!筆者當時斷言,這次金融海嘯有別於以往數次金融大災難,民間老百姓受牽連度很低,何解?

因為金融海嘯源於金融霸權之美國,那些金融海盜(投資銀行家)設計複雜的金融衍生工具(Derivative Products),引誘那些高學歷、高收入的專業人士、大富豪,以特大比例槓桿之效應,提供大額買賣,令這些客戶輕易地麻醉/陶醉於「錢搵錢,錢會繼續來」的假像。誰料,金融市況逆轉,因槓桿比例之大,致虧損甚巨,除本金被吞噬,還要填補無底黑洞!

當時,一股老百姓基本不是這些「海盜」的目標,加上完全不懂運作,很少參與賣賣,反而倖免一劫,得以保存實力!

監管鬆懈 致股市爆煲

然而,七年後,2015年之今天,中國推動金融深化改革,加上國策上之需要,為股票市場增值大開綠燈。

在三、四月時,中國股票市場運作亦算有規有矩,但監管上開始鬆懈,有些官員太自信,預測中國股市將會有序大升,更開腔撐大市,令全民追價進入投機市場,加上新怪物「配資」公司(這類公司有金融牌照嗎?有股票營運牌照嗎?受誰監管?為何能參與股市金融買賣?等等)提供槓桿巨資,從一倍增到五、六倍,甚至十倍,結果,導致股市於六、七月間,由最高峰時的市值78萬億元,一度跌至46萬億,終於「爆煲」!

頭痛股民

大家可以比較一下2008年的金融海嘯,當時的高槓桿效應迷惑了一批貪婪的社會精英、專業人士,他們欠缺危機感,完全疏忽風險,導致虧損巨大!歐洲國家(比如希臘)迄今還未擺脫金融海嘯的後遺症。

而2015年六、七月,在我國股票市場,人們亦因高槓桿效應,加上貪勝不知輸之心態,目空一切,亦犯同一致命錯誤,估計損失/蒸發了20-30多萬億,為民間儲蓄額之一半,真不知甚麼時候才能賺回?

政府介入 東西方皆然

看官們,這兩次大跌市都有雷同處,無論你是高學歷的專業人士、巨富或一般老百姓,其結果及遭遇,卻是殊途同歸!

筆者自七月八日,就在微信朋友圈中帖文指出,中央政府出手介入,一周內股市便回穩;內地朋友們質疑中央政府之能力,更問我為何這麼樂觀?我告訴他們,我曾經「見過」。

1998年,香港政府曾聯同中央政府擊退外來炒賣港元之國際大鱷(特別是美國之金融海盜);而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美、英兩國還動用國庫去拯救那些「大到不能倒之金融機構」,把那些企業收歸國有後,亦受到很多批評:甚麼干預自由市場經濟。惟幾年後,當市場秩序回復後,待這些被拯救的金融機構在市場上有價有市,便出售之,還為國庫賺上一大筆呢。

所以,外國媒體這次沒有就中央政府之介入,大肆渲染,亂「作」新聞,就是基於他們本國政府亦曾有類似行動,而且奏效!

外圍配資 須釐清角色

筆者以三十多年之股票買賣經驗,察覺這次內地股市崩盤崩圍,不太明白那些「配資」公司之角色。在內地,它們是私人公司,但又可經營金融業務,提供槓桿額度,這是融資安排,是否受政府/法例監管?有否權充非法外圍莊家,私自和客人「對賭」,而不是直接在市場操盤?果如此,客戶輸了後,便不能補足墊倉欠額而遭斬倉,導致風聲鶴淚,賣屋賣樓。

君不見,「外圍」是現今社會一大毒瘤式禍害,當焦急人士沒能力去控制賭癮/人性貪婪/不務正業搵快錢之空想,「外圍」令這類人充滿遐想,即使可滿足賭徒虛幻慾望,結果還是「輸」。像外圍賭波風氣之成,多少年輕人背負一身巨債 (外圍波纜數),無力償還,產生許多家庭及社會問題 !

今天,中央政府之介入,亦應處理這些後遺症,透過協商,把債主/債仔雙方欠款,有序地分期付款償還,避免不必要之社會問題,這是「你懂的」。

股友們,你我只是泛一葉輕舟,縱使駛過萬重山,惟股海無涯,反覆無常,隨時巨浪滔天,吾等宜多穿幾件救生衣,手挽多個水泡,才適宜在股海中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