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

2015/07/24 10:23:38 網誌分類: 紫​雲​派​基​礎​講​義
24 Jul

流年

在討論此部份前需要先討論一個派別的問題。對於每一年運氣的看法,一般說來有三種:

第一種以流年為主,即今年是癸酉年,則流年命宮在酉,代入癸干四化星入命盤來探討。

第二種是小限派,此派是利用小限來看,即今年丙午年次為二十八歲,找出命盤中小限為二十八歲之宮為命宮,取命宮上的四化星來看今年運氣。第三種是互相參照看―即流年看環境變化,小限看心態改變之類的事。今日以筆者的瞭解,當以流年派為主要的正統大宗,後來的學者只要利用流年法即可正確無誤地推測事情,不必旁及其他。

一個想法:武當拳、少林拳都是博大精深的,一輩子鑽研都未必能有多大的成就。
若只是武當拳學兩三套,少林拳也搞三四套,想要打遍天下這完全是唬人的。
學者不必去搞什麼合參之類的東西,是武當拳術的高手,自然也是天下的高手,這是無庸置疑的。今天所告訴大家的方法都沒有任何奇特,不須任何天啟式的玄思,任何人踏著這個腳步,總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的道路。斗數的道路事實上是越走越寬闊。

斗數的哲學及規則大家只要能夠瞭解,再回首,那些所謂星曜、四化、宮位,都很容易了然於心,從而到後來根本不需要任何他人秘訣,當下就是想當然耳,隨事應對命盤,完全無懈可擊。
關於整個斗數的哲學概念,後面有空將再闡揚。其實今日社會人類所面臨的政治、經濟生活、社會群體交往、人與人間的互動…等皆與古代社會出現巨大的差異,而且是更加複雜的過程。試想如果斗數是所謂統計學的話,則如何能進行上述一系列事情的探討呢?盼大家好好想想:統計學大家是否把它看得太偉大了。
說得更明白一些:斗數是一個完整的體系,它不僅足以自圓其說,甚或可以由你自己加以發展出任何秘笈所未有的東西。那也就是說:斗數本身具有現代化的能力。
此處願意給大家一個例子:一個人流年田宅宮有巨門坐守,會照天機、文曲等星,且有祿存及流年祿存引動,則我們可以推測:此人今年可能為家中添購一台收錄音機類的音響。這是如何看的呢?
很簡單,巨門是指能發聲,機械就是天機星,文曲是琴棋書畫、卜算星易等才藝,但也代表音樂、美術、勞作等,流年祿存衝動是物品,綜合考慮,當是音響之類的東西,若加上巨門化權,則此音響喇叭的功率當不小―為高功率者,另一可能系另外一併買伴唱機或卡拉OK機等機組。那麼試問:電話故障怎麼看?田宅宮中天機巨門為電話,天機或巨門化忌皆可能導致電話故障或線路不穩。那麼打字機是什麼?電視又該是什麼?微波爐又該是那幾顆星?大家仔細想想。
這部份是星曜性質的自我發展結果,原則不難,用心即通,切記切記。
流年的看法,
其實與大限差不多,自流年命宮中的星曜特性下手,再看四化星(流年天干四化星,如今年癸酉年取癸破巨陰貪),看四化星對流年宮位的衝擊效果如何,再來看
四化星對大限或本命的衝擊效應,再看看到底是何宮位被四化星引動。
例如:某位女孩流年的四化星貪狼化忌化在流年的福德宮,又會照大限的化忌,則代表此年這女孩精神方面將有困擾發生,即為什麼東西所苦;再深究其中,因流年貪狼化忌和大限武曲化忌夾大限夫妻宮,而大限夫妻宮原本有化祿,又會照流年的祿存及化權星,此代表此女孩今年將為情所苦,原因是因為她對於男女的要求及注意事項浮現,且同時有兩個男孩子供其選擇,但她難以下決定―他們各有優缺點,很難下定論(來自個性、社會地位…等),此時需要太歲入卦法才能一探究竟。

所以就如我前面所言:斗數系統到流年一共是三層結構,基本的,第一層是本命命盤部份及出生時天干所取出的四化星;第二層是大限命盤的部份及大限宮干中所取出的四化星;第三層是流年命盤部份及今年流年(如八十二年癸酉年四化星由癸干來取)

四化星。這三層部份,基本的第一層是本命命盤者,而實際表現的是流年命盤所顯示的。而大限則居於傳承作用,亦即本命命盤是根本,是骨架,大限命盤是肌肉、神經,流年命盤是表面皮膚及五官。但是這麼說只是非常普遍化的情形,對於特定的事,則涉及到條件的輸入,如此才足以論定事情的吉凶。

例如:一個人本命事業宮化忌,大限事業宮又化忌,流年事業宮也化忌,是代表此人一定一敗塗地或是被炒魷魚?
當然不是這樣子的,否則同一張命盤的人將無一避免,這是十分可笑的說法。
今日的解釋是:這些人在不同的時間,開始從事不同性質的工作,因為他們對同一運氣有不同的反應。

也因為上述的原因,人們彼此命運不同―這仍是歸咎到我前面所探討的斗數哲學原理―來自時間出發點不同,事項差異所致。

前面所說的方法是一般化下的情形,判定一些特別事項則有待「重點宮位」的確認,這個要點也是

紫雲先生提出來的。紫雲先生對斗數的貢獻,實在十分巨大,他對於斗數技巧的提升簡直有如: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斗數這十年來的發展,在技巧方面的推進及發展,有九成來自紫雲先生的大著,他這些書是初階者更進一步的敲門磚,盼學者多加注意。筆者所陳述的方法,許多亦是來自紫雲大師的概念,只可惜今天紫雲大師尚未寫出他對整個斗數體系的瞭解或是整個斗數的哲學觀,

而仍然辛苦地在啟迪後進―怎麼看人際交往、如何看上司,如何看田宅、風水…。在此只能希望他早日完成,則斗數之進展當更不可限量。

重點宮位是斗數方法中定位的問題,那一件事情,到底在命盤中的那個位置,例如:工作一事而言,有先天本命的事業宮,大限的事業宮,以及流年的事業宮三層結構;一個人炒股票賺錢,到底看本命的福德,大限的福德,或是流年的福德宮?這規則是這樣子的,那一個宮位位被引動的情形較激烈,則以之為重點宮位。

上面那一句話是指:四化星的引動及格局是否發生作用;例如三代忌引動比兩代忌作用大(三代忌指本命的化忌,大限的化忌及流年的化忌),兩代忌指的是本命及大限或本命及流年或是大限及流年的忌,因此雙忌夾忌,就比雙忌夾來得慘;雙祿夾祿,就比會照雙祿強。一個宮位若引動雙祿夾祿,八成是重點宮位,同樣道理,講求股市投機,走到雙忌引動福德宮,那就要小心套牢。這定位問題也要由星曜性質、四化星及宮位間互相作用決定,千萬小心,否則拍馬屁不成,拍到馬腿上可不太好。

另外連續的觀念也是應用在流年中的。有了定位法後,重點宮位找出來,接下來推測重點宮位的消長,就用四化星來推測(有時候不只用四化星,流年祿存及擎羊陀羅皆要考慮)
後來之表現。例

如今天外出到外地工作,將工作定位在先天遷移及流年事業宮上,到了明年,看甲戌年四化星對日宮的作用,如果是三合祿科權,又雙祿來夾,明年當有陞遷機會,並有加薪作用。其他各年就各自依序來推測。若是長期工作,則參考大限的四化星作用及下一個大限的四化星作用,因此可決定工作的過程及得失。

最後一個概念比較奇怪,紫雲先生稱之為「緣起緣滅」―是用以判定一件事情的發生及結果的方法。這方法要對於四化星的引動概念十分純熟才可以得心應手,學者可以參考紫雲先生的大作,

「斗數論求財」等書。當然有時不只是四化作用,三合作用亦會產生效果。用及下一個大限的四化星作用,因此可決定工作的過程及得失。
最後一個概念比較奇怪,紫雲先生稱之為「緣起緣滅」―是用以判定一件事情的發生及結果的方

法。這方法要對於四化星的引動概念十分純熟才可以得心應手,學者可以參考紫雲先生的大作,

「斗數論求財」等書。當然有時不只是四化作用,三合作用亦會產生效果。總之,這也是一個四化

星及宮位變換的技巧。

上面大致已經將斗數的推測法則大略加以說明,由於實際上面臨命盤時千變萬化,所以學者宜多自星曜性質、四化星及宮位變換等特性下手,當可逐漸有心得。另外可平常多加推測一些自己十分熟悉的命盤,這對於星性等瞭解,多有助益。若是特殊事項之推演,則請反覆推敲領悟紫雲先生的大作:「斗數論求財」、「斗數論婚姻」、「斗數論事業」及「斗數論田宅」諸書,這些書的方法,

大致即是筆者上文所提及的重點。筆者功力遠不及紫雲大師,但盼替他多引一些人入斗數的大道,使得人們能脫離自誤誤人的困境,這是筆者的一個小小的心願,盼學者瞭解。

在斗數的推測上,有許多限制要千萬注意:斗數的運勢好壞,不能違反物理世界的力量作用,斗數無法違反政治制度,無法反抗世界經濟的潮流,世俗社會的慣例及成見…等,因為上述這些因素都不是斗數基本哲學設計考慮在內的東西。實際上這些因素都是「條件輸入」考慮範圍,這是重要觀念,因為這對於每個人有自己的命運有重大的影響。這是一個實際推測上要有的觀念―附帶提一下,這是科學化斗數體系的努力之一。這部份完全的說法將在後面再仔細說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