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不養水仙

2007/11/26 12:08:56 網誌分類: 小品文
26 Nov

 

    每年聖誕節過後,許多人就會張羅種水仙了。唯獨我沒有這樣的衝動,不是我不喜歡水仙,而是因為我不想沾污它。這是從何說起?皆因我的幾次種水仙的不幸經歷。

 

自小我就聽說她的芳名叫「凌波仙子」,也讀過介紹水仙的書。對水仙的淡雅芬芳極為神往,可惜緣淺,不能一睹芳容。

 

直到一九八三年——那時我在家鄉讀初中三年,為了讀書我住進了位於赤港、已丟棄多年、祗有三四平方米的祖屋,才有機會一窺芳顏。

 

鄰居是楊氏宗親,他們家在農曆十二月初開始張羅種水仙。在宗兄每日為水仙換水時,我暗自在一旁偷窺。宗兄看到我這樣子,猜透我是心有獨鐘,有意欲將部分水仙頭相贈。我當然求之不得,但是,我沒有領情。我知道宗兄為了水仙煞費苦心,實在不忍強奪人愛。所以,那年春節,我祗能遠遠聞其香,卻不能一親芳澤。那感覺就如隔靴搔癢,苦煞了人!

 

八四年,我家住進了商品房,鄰居在八五年春節前給我家幾個水仙頭。這使我喜出望外,每天除了為它換水之外,更為費了不少的神思。可是,不知為甚麼,我家的水仙由始至終至開了屈指可數的幾朵花,不能令人不感到失望。贈花之人安慰說不必介意。可是,大過年的,對比別人的水仙花開得那麼多、那麼漂亮,我的心情能不受到影響麼?

 

雖然這次養水仙沒有成功,但是,我依然希望以後可以越種越好。可是,事實是越種越糟。

 

二零零二年,我路過西環的某一個商舖,見到有水仙頭出售,店主同時在推介一種可以催花的花肥。我想:祗要我買了花肥,按照花肥的使用說明,打理得當,要讓水仙花香入我家、伴我過年又有何難?於是,我買了水仙頭、花肥回家,按照「下水廿八天開花」的常識,計算好日子,將浸泡了花肥的水仙浸到水盒裡。悉心照料了廿天,終見許多水仙枝頭吐出了含苞待放的花蕾,我暗自心喜:這次總算計算得準確了吧!於是,我開始憧憬如何過一個水仙花香沁心脾的春節了。可是,到了過年,我又一次失望了:待放的花苞未開先爛。於是,我前往出售水仙的店舖責問老闆。老闆反問我是否過量施肥。這下,我無言以對了。由於自己太渴望過一個興水仙花相伴的春節,所以施加了比說明中所說的份量多的花肥。導致這次養水仙的失敗。

 

這次的失敗,使我悟出:養水仙也有許多學問。經過這次失敗,我總覺得:世上萬物皆有其靈性,水仙也是如此。我不能養好水仙,固然是因為我不懂養水仙的學問,但是,我總覺得是我形穢,不配與淡雅、芬芳的水仙為偶,所以,水仙便來一次毀容拒污。

 

這使我想起了自己讀高中時所心儀的一個女子。她的儀容氣質恰似水仙一般。

 

她素雅、清新,容顏清秀,氣質不凡。就像是水仙花發出沁人心脾的芬芳一樣。我曾經暗戀於她,可說是為她而神魂顛倒。有一次,班裡舉行燈謎會,出謎者出了一道猜人名的謎題,本應是猜一個男同學,我卻猜錯成了她的名字。雖然如此,我卻一直不敢向她明示。祗是深深地將她的倩影印在自己的腦海。當時,我想:像她這樣才貌出眾的佳人,能不成為男人追逐的對像?說不定她早已名花有主了。即使自己不是遲到的那一個,她又怎會選擇我呢?於是,我怯場了,每次當我有機會和她單獨相處,我都想向她陳明心跡。但是,每次都沒有將心裡話說出來。

 

隨著自己在預選考試中出局,無緣參加高考,我再無緣和她相見。她的倩影永遠成了我揮之不去的記憶。後來才知道:她因為被負心的薄倖拋棄而誤了學業,才和我成為同班同學。原來,這淡雅的水仙己被那負心漢沾污了。但是,盡管如此,她在我心目中至今依然是一株水仙。

 

 

十一年前的一次邂逅是我我最後一次見到她,即時,她已經花容失色。我大驚,為之感到婉惜。可是,轉念一想,這對她來說也許是件好事,省卻了許多狂蜂浪蝶的糾纏。說不定這是因為昔日上當的緣故而毀容拒污所致。

 

雖然我也不時自歎不能得親芳澤,但是,我倒是暗自慶幸自己沒有摧毀了我的水仙花!

 

據悉:「水仙花」已經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水土。但願她永遠保持她的清新脫俗,芳香迷人。

 

回應 (5)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11/30 23:07:56 回覆

原來你是摧花手!

我家裡西斜,早上又照不到陽光, 所以種花不易, 除非我天天把花搬到天台去吧~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7/11/27 21:07:16 回覆

今天為何不能看到瀏覽率了?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7/11/26 18:13:12 回覆
今天,《頭條網》又出現了塞車!下午稍有改善!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7/11/26 17:28:37 回覆
覆禪一:無市無價的文章而已!
禪一
禪一 2007/11/26 12:35:56 回覆
好文章.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