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2笑女
80後2笑女
80後2笑女

跟金庸「習武」的日子

2015/07/25 09:11:28 網誌分類: 生活
25 Jul
        今年是著名作家金庸創作六十周年,早前在書展看到他的手稿展覽,想起學生時代瘋狂啃武俠小說的日子。媽媽和舅父都是金庸迷,家裏存放了他的舊版小說全集,小學五年級時第一次拿起《射雕英雄傳》時,只覺書很厚,紙張已泛黃,才讀了幾頁,我已像着了魔般停不下來,不覺餓也不覺累,只想知道郭靖能否破解桃花陣、被歐陽鋒所擒的黃蓉如何逃脫……

        接下來我每天回家都趕着做功課,完成後馬上捧起武俠小說,深宵也不願睡覺,拿着電筒鑽進被窩繼續看。升中後午飯時設有「閱讀時間」,幾乎所有同學都是看英文書(《傲慢與偏見》、《雙城記》那類),學習生字和文法;我卻帶着重甸甸的金庸小說回校,非常勤力地練習「武功」(也會幻想自己跟楊過、令狐沖談戀愛),沉迷在那個俠骨柔情、刀光劍影的世界。

        還有,我對中史本來沒啥興趣,但看到成吉思汗、康熙、朱元璋等歷史人物紛紛登場,自然會留意跟他們有關的正史;而書中對不同朝代的背景描寫,像《射雕英雄傳》中南宋奮力抗元、《碧血劍》的明朝末年亂世、《鹿鼎記》中清朝的康熙盛世,即使加入了虛構情節,至少令我留下深刻印象,學會以「看小說」的形式來讀歷史。

        沒想到早前到學校參與寫作講座,當我引用《天龍八部》作例子時,有同學竟然大叫:「天龍八部?唔係一隻onlinegame咩?」當網絡媒體出現,誰都可以化身武俠劇的主角、與其他角色進行互動,可我還是喜歡透過文字「習武」,一頁接一頁讀下去,在腦海構築最獨一無二的畫面,擁抱那無盡的遐思、無數的未知。https://www.facebook.com/avintongpage

        唐希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15/04/12

Good health. Good luck.           Our world is full of diseases, disappointment, worries and sufferings because of a rebellion against God in our past. Jesus, God himself, suffered and died for us to pay for our sins. God loves and cherishes us with the greatest love. He will soon c reate a new and better world with lasting peace and happiness for us. God's new world is near. Repent. Repent means changing our mind about the present world and live a simple life, like a hermit. Help your families and people you meet everyday within your means. Know God. Read the Gospel. Pray to him. It's a life changing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