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奇蹟是怎麼來的

2015/07/27 07:25:49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ul

{#K.gif}

http://bbs.tianya.cn/post-develop-2047681-1.shtml#ty_vip_look[%E5%81%B6%E9%81%87%E6%97%85%E9%80%94%E4%B8%ADD]

一、中國經濟奇蹟是怎麼來的


其實「土地下戶」讓老百姓從餓肚子到吃飽飯這個時期是最翻天覆地的,但這不叫「奇蹟」,因為只要不搞農業集體化就不會餓肚子,這是常識,算不了奇蹟。
接下來的經濟數據也很不錯,但也就是個學習倒數的孩子突然開始學習了,從班上倒數幾名到倒數十幾二十名的突飛猛進過程。你現在到街上隨便找個農民工問問,十個有八個在小學時期都曾有過一小段這樣的輝煌歷史,所以這也不算什麼奇蹟。
奇蹟是從2001年開始的!
從這一年開始,中國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全世界市場一瞬間向中國打開。中國面對無限廣闊的全球市場迅速找到了自己的分工和定位:加工貿易!
中國在這方面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一是人多;二是人窮;三是人善(好欺負的意思);四是有人帶。有人帶是什麼意思呢?「四小龍」裡有兩個都是我們親戚,他們以前就是承接日本產業轉移發展加工貿易起家的,這方面是有經驗,所以大量的港商台商過來發揮特長,開起了加工廠,中國經濟就這樣靠著加工貿易起飛了!十幾年以後成了「世界工廠」,在加工這個方面已經無人能敵了!央視曾經做了套節目叫《東莞製造》,記者指著東莞一條公路說:「這條路如果堵車半個小時,全世界電腦都要漲價!」那架勢,好像已經在控制世界經濟命脈了!讓老百姓不要命的幹活,就騰飛了,這麼簡單?是的,就是這麼簡單。這就叫「一招鮮,吃遍天」。但問題是:別人咋不學呢?
別人學不會!那些年,我們的工人長期加班、長期沒有社保、年輕幹活老了滾蛋;我們的土地直接可以徵用;我們這裡污染沒人管;我們還通過匯率和補貼,用納稅人的錢幫助老闆們出口。所以我們的優勢獨此一家,別人看了也只能流口水!這個優勢被秦暉教授稱作「低人權優勢」。
但這是真正的奇蹟。很多國家也一樣人多、人窮,但卻屁事都做不了,壓根在國際市場上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終日碌碌無為,不知發展為何物!就憑這「一招鮮」,十幾年時間,我們就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當然,你也可以說,我們一個年級200個班,你們班人多,考試完了你每次非要比總分,當然你們班總分高,這算你們成績好嗎?
但是,這個班以前壓根不學習,現在全班都在好好學習、在為這個學校做貢獻好不好?
這就是奇蹟,至少跟印度阿三比,我們為全世界經濟作出的貢獻比他們大得多得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