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作家的辛酸

2015/07/27 08:41:13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ul
        最近適逢書展,電視新聞節目順帶探討本地作家的生計,答案當然是一眶眼淚,十分坎坷。條數十分易計,一本書當賣九十元,如果能賣兩千本,算是頗為理想,以百分之七版稅計,即一萬三千元左右,僅比大學畢業生的平均月薪起薪點好一些。但寫一本書等閒花你幾個月時間,又豈是月薪可比。就算你是「快槍手」,一年可以寫上三、四本書,每本都有幾千冊銷路,但每個月仍未必能達一萬元收入,要靠此維生,實屬天方夜譚。所以香港很多作家都是兼職性質,要靠其他收入補貼。

        另一可行做法,是先在報章雜誌寫稿,從而儲稿,等儲到一定數量之後,再把稿件結集成書,又或再進一步整理、擴展成書,這才是立志全職寫作者較普遍的出路。但該新聞節目卻未有就此進一步探討,且讓筆者在這裏說說給讀者知道。

        如今在報章雜誌寫專欄,一篇五百字的,拿三百元不太難,如果一千字的,便可有五百元稿費。一本書以八萬字計,如只是出書,正如前述,可能只為你帶來一萬多元的收入;但若然同樣的寫作量以寫專欄計,卻可帶來近四萬元的收入,且較有名氣的專欄作家,更遠遠不止此數。於是以寫專欄來養書,是現時極為普遍的做法。

        只可惜,受到新媒體以及讀者新閱讀習慣的衝擊,無論報章雜誌都在式微,近日,曾幾何時是「雜誌一哥」的周刊,也難逃萎縮甚至是倒閉的命運。要是一天沒有了紙媒,而新媒體又不習慣給稿費,立志全職寫作者,生計只會更加艱難,作家的空間只會更加狹窄。但問題是,我們又如何可敵得住時代的巨輪呢﹖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