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民激戰西方大鱷(下)

2007/11/26 18:50:35 網誌分類: 經濟
26 Nov

現在中國A股市場, 已到了雞犬升仙的階段; 從海外回歸的優質國企固然升個不亦樂乎, 交行最近回歸A股市場, 掛牌當天股價勁升71%而使到舉世矚目; 那些原本在國內上市的國企和民營企業, 股價也是大幅上揚。 最近, 一些早已進入冬眠狀態的股份, 亦跟隨大市方向而勁升; 這些企業多年沒有盈利紀錄, 前景不明朗, 早已成交萎縮了。市場的發展, 已達到不可收拾的階段!

現在中國A股市場, 已沒有所謂細價股的了, 沒有盈利紀錄兼最沒前景的股份, 亦輕易地登上3元至5元的水平, 市盈率更達到無限大 。 最便宜的股份, 市盈率也達到三十至四十倍, 而A股市場平均市盈率則為五十至七十倍! 相比之下, 在香港上市的H股, 市盈率一般徘徊於二十多倍至三十多倍之間, 而中資金融股的市盈率普遍維持在四十倍左右,  較A股市場股價, 明顯有大幅折讓, 聰明的中國股民, 又豈會視而不見 ?!

香港是真正的福地, 自回歸以來, 深受中央政府眷顧, 獲多項特殊政策保護及照顧。最近為了慶祝回歸十周年, 中央政府優化了 QDII 政策, 欽點香港成為排洪基地。 香港人高興之餘, 港股也作了積極性反應, 於五月十四日港股成交額達949億元, 市場總值達14萬8千8百億水平。

中央政府固然對香港特別照顧, 而中國的股民, 亦都懷着有福同享的心態, 紛紛通過自由行到港, 開設証券帳户, 誓要把股價墮後的H股炒上去, 與A股股價看齊。中國股民果然是智勇雙全, 勇氣可嘉兼膽色過人。香港雖然是中國的特區, 但傳統上卻是西方大鱷的大本營, 世界各地資金雲集的地方。所以, 在香港很多事情的發展, 跟國內情況有很大區別的。大家最近可以看到港股處於拉鋸階段, 大市若是上午升, 到了下午便跌; 若是上午跌了, 下午便回升; 這樣一來一回的戰況, 明顯是兩派觀點大有分岐的人士在市場上角力。

若對世界經濟有點認識的人士, 都會清楚每年第二季經濟例淡, 最少好消息出現的季度; 所以, 每年第二季均是大户入貨的時機: 到了每年十月例必出現股災或大調整, 這正是大户沽貨獲利的時刻。若大家瞭解大户的工作時間表, 順勢而行, 希望在股票市場賺一些零用錢、買衫買化粧品的錢或是飲茶啤酒錢等等, 真的不難做到。偏偏今年的第二季度, 大批自由行的中國股民湧來香港買H股, 再加上部份中國的實力大户也在這時在香港大舉出擊, 令到這好淡爭持的拉鋸戰頗為明顯了。中國股民到港開闢第二戰線, 現在尚屬起步階段, 但大戶的工作時間表己受到干擾, 在稍後時間, 應該會好戲連場的。由於中國股民連番出擊而掀起的股壇戰役, 最後勢必演變成一場大鱷大戶對決的生死肉搏, 看來今年的股市真的不會太寂寞!

中國証監會和中央政府對現在A股市場, 己不能有效監管也不能有效調控, 因為任何監管及調控措施, 均會激起股民的強烈反應! 正是眾怒難犯, 中國的財金官員及監管機構只有摸着石頭過河, 見一步行一步!

在開放市場之前, 中央政府最擔心外資一窩蜂的湧入, 把市場弄到大亂, 然後飽食遠颺, 留下一個難攤子。因此, 在開放市場之前, 中央政府做了一連串的預防措施, 其中最有效的一招, 當然是限制外資的投資額度。經過首輪交鋒, 中國股民竟然完全不把西方大鱷放在眼內, 市場沒有被外資弄亂, 而外資現在是伺機行動, 並沒有飽食遠颺。

至此, 大家不禁要問 : 中國股市將何去何從?

答案只有一個 : 中國股民搞自殺式爆破 !

跟大家回顧一些歷史吧!

1973年香港恆生指數創下1774點新高, 其後爆破, 於1974年暴瀉至150點, 跌幅超過九成, 這是真正的股災! 香港股市遲至1980年代才恢復活力。當年香港股市備受外資操控, 市民盲目跟風而釀成慘劇, 外資飽食遠颺而令股市崩潰! 當年香港股民是被殺, 不是自殺, 跟現在中國A股情況有分別。而且香港經濟規模小, 很受外來因素影响, 跟現在中國的情況, 不可同日而語。

大家再看美國的例子吧。

1900年美國正式取代英國, 成為全球第一位經貿大國。

在1925年之前, 道瓊斯指數長期徘徊於80點水平; 從1925年起美國股市急升, 至1929年道瓊斯指數達到381點歷史高位, 之後連跌3年, 到了1932年創下歷史新低點, 道瓊斯指數於41點, 美股止跌了。這又是真正的大股災, 大市從高位回落, 市值蒸發了九成。自1929年美股開始暴跌, 美國經濟便步入連續12年大蕭條時代。

當時美國己發展為龐大經濟體系, 活力充沛而又不受任何外資影响, 美國股民沉醉於年年經濟增長的繁華盛世, 每天只消把錢投進股海, 便能有花不盡的財富。當年美國股市也如脫韁野馬, 一發不可收拾, 完全不受控亦不受監管。當時美國股民, 不斷把股市炒高, 最後弄來一個自殺式爆破的惡果!

在這裡大家可有看到今天中國股民的影子?

今天中國A股市場的情況, 彷彿讓大家重回80年前美國華爾街股市。

原文 : http://hk.myblog.yahoo.com/dr168thegreat/article?mid=2579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