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天然穀物有益健康

2015/07/29 10:41:05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l
        暑假時節,一家大小或親朋好友都喜歡一同外出遊玩,不免比平日吃得豐富,若選取多肉少菜,又有飯後甜點,便很容易進食過量,增加腸胃負荷。要知道都市人一般生活節奏急速,在外進食及應酬多,容易忽略纖維攝取,長遠會影響腸道健康。

        根據去年衞生署統計數字,便有逾八成港人沒有每日進食充足蔬果的習慣,長期攝取不足的纖維,除了容易出現便秘,亦會從內到外帶來連串健康問題,如口氣、腹痛、腹脹,更甚會引發各種腸道疾病。

        根據美國NationalFiberCouncil的指引,成年人每天需要攝取三十二克纖維。不過纖維其實又有何作用?膳食纖維是植物中不能為人體消化的部份,不會被身體分解或吸收,而能完整通過胃部、小腸及大腸,加強腸部運作。

        膳食纖維雖然並無任何營養,卻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元素。纖維除了能增加飽足感,吸附脂類,有助控制體重;亦可減慢糖份吸收,或有助穩定血糖水平,同時幫助調節腸道肌肉蠕動,排走腸內廢物,是天然排毒的好幫手。

        平日膳食都應懂得飲食配搭,多食用蔬果穀物以攝取足夠纖維。但若經常外出、進食不定時或適逢外遊,亦有簡單方法補充纖維攝取。如選擇全天然穀物「車前子」(Psyllium)製造的纖維補充劑,同時含有水溶性及非水溶性纖維,能有效軟化腸內消化物,調節腸部肌肉蠕動,協助暢順排泄。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亦認可每天服用「車前子」攝取七克水溶性纖維,配合低脂、低膽固醇飲食,或有助維持心臟健康。

        注意均衡飲食及纖維攝取,既能吃得愉快,又能保持腸道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