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十善愛神.福祿星海(一)

2015/07/30 10:11:16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l
        在中國古代有許多關於神仙的傳說,千百年來,民間也供奉許多神仙。這些神仙五花八門,有愛神、婚姻之神、送子之神、保安居家之神、福祿壽喜之神、財神及各行各業之神等等。這些現象不能僅用封建迷信來解釋,主要是表達了民眾對美好生活的祈求與嚮往。在階級社會中,許多民眾受苦受難愈深,把命運寄託於神仙、來世的就愈多。

        這些信仰、傳說,也是古代文化的積澱。由於它們多在民間流傳,無正史可循,所以流傳的起始年月已難查考。但是它們的流傳跨度大多有幾千年,而且在不斷地發展、補充、修改,直至明、清,甚至傳諸現世。

        一、媒神之祖女媧

        女媧是被中國民間廣泛而長久崇拜的一位女性神,她被看成是創世神和始祖神。傳說女媧最偉大的成就一是煉石補天,二是摶土造人。

        女媧在造人之前,於正月初一造雞,初二造狗,初三造羊,初四造豬,初五造牛,初六造馬。到了初七,開始以黃土和水造人。考慮到人要代代相繼,善衍不絕,於是創建了婚姻制度,促使男子與女子結合以生兒育女,於是女媧就成了第一個媒人,被後世尊奉為媒神,又稱「高禖」。人們祭祀這位婚姻之神的典禮十分隆重,修了女媧娘娘廟或高禖廟,用太牢(豬、牛、羊三牲齊備)這一最高禮節來祭祀她。這些廟至今在山東洛寧、山西河津、江西雩都等地區還有保留。女媧之神的出現反映了母系氏族社會中婚姻以婦女為中心,女族長掌握着全族的婚姻大事。

        二、牛郎織女

        牛郎織女的故事是中國四大傳說之首(其他為「嫦娥奔月」、「孟薑女」、「梁山伯與祝英台」,都是歌頌男女真誠的愛情)。牛郎與織女最初源於原始信仰中的星辰崇拜,是星宿的神化與人格化。中國有不少神的傳說都是源於此,如二十八宿、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魁星、南極老人星等。

        牛郎星即牛宿,又叫牽牛星,是二十八宿之一,為北方玄武七宿的第二宿。織女星又叫天孫,在銀河西,和銀河東的牽牛星相對。

        東漢以後,牛郎織女的愛情故事就在民間流傳。大意是織女是玉皇大帝的孫女,愛上了人間的牛郎,結為夫妻,十分恩愛,並生有一子一女。玉帝察覺此事,便派王母娘娘下凡押織女回天庭受審,一對恩愛夫妻被活活拆散。牛郎悲痛萬分,在老牛的幫助下追上天去,快追上時,王母娘娘拔下頭上金簪一劃,出現了天河,牛郎、織女被天河阻隔,只有對河而泣。此事感動了玉帝,允許他們每年七月七日,由喜鵲架橋,在天河相會。以後七月初七這一天就變成了民間的一個節日,被稱為「七巧節」、「乞巧節」。姑娘、媳婦們在這一天要穿針引線乞巧──向織女乞求智巧、靈巧。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