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領導人的親和力

2007/11/27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7 Nov
  有「中國通」之稱的澳洲工黨領袖陸克文(Kevin Rudd),當選為下屆總理,這正表示澳洲國民已厭惡親近霸權,傾向選擇共融和合作的中庸路線。他當選不止令國民雀躍,連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也感歡迎,傳媒普遍亦給予正面報道。

    陸克文與其他出色的政治領導一樣,都擁有卓越的溝通能力和親和感,所以能贏取不同種族人士的支持和讚賞。與人建立親和感最重要的因素不在乎外貌衣觀和種族膚色,而是從思想態度的層面縮窄距離。

    陸克文作為第一位能操流利普通話的白人政治領袖,單是這方面已拉近大部份中國人的心。很多人都誤以為要說得一口流利外語才能與外國人增強溝通,其實只要你敢說,他們自會覺得你很親切。美國政經影響力日衰,某程度是他們不自覺地只運用單一語言,骨子裏流露着驕傲的態度。

    要拉近與人甚至不同國家種族的關係,信念價值是當中決定性的因素。由於不同社會背景、文化和教育也會發展出不同的信念價值,要認同各種信念價值絕不可能,可是培養出尊重別人/別國的信念價值卻容易做到。陸克文曾長時間研習中文和在中國居住,擁有很多亞裔親朋戚友,自然有較高包容力。而且他承諾從伊拉克撤軍,向中東國家示好,尊重別國政治選擇權,這也是他較霍華德優勝之處。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