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漢科技(8175)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11/27 10:15:07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27 Nov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27 Nov 2007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http://orientaldaily.on.cc/fin/fin_d3cnt.html?pubdate=20071127 

 

關人股事:看漢轉型背水一戰

從 事 軟 件 銷 售 及 網 站 發 展 等 業 務 的 看 漢 科 技 ( 8175 ) , 過 去 四 個 財 政 年 度 一 直 未 能 成 功 建 立 盈 利 基 礎 , 虧 損 連 年 , 前 景 不 明 。 今 年 三 月 , 看 漢 斥 資 收 購 有 機 肥 業 務 , 而 本 月 初 , 公 司 再 落 實 收 購 內 地 農 村 供 水 業 務 , 並 同 時 宣 布 供 股 建 議 , 似 乎 是 要 決 心 打 破 殘 局 。

 

老 周 亦 認 為 , 與 其 繼 續 留 守 沒 有 盈 利 前 景 的 科 技 業 務 , 進 行 業 務 轉 型 , 未 嘗 不 是 一 條 出 路 , 只 是 股 東 要 有 心 理 準 備 , 以 其 收 購 項 目 的 現 有 規 模 , 相 信 非 一 年 半 載 便 可 全 面 發 揮 成 效 , 且 公 司 可 能 尚 有 集 資 需 要 。

 

水 業 農 務 雙 線 發 展


看 漢 ○ 三 年 在 創 業 板 掛 牌 , 從 事 的 科 技 相 關 業 務 表 現 乏 善 足 陳 , 連 年 虧 損 , 導 致 財 政 緊 絀 。 去 年 公 司 將 股 份 五 合 一 , 然 後 再 一 供 三 , 半 年 後 再 發 行 1.18 億 份 ○ 八 年 非 上 市 認 股 證 。 今 年 三 月 , 看 漢 向 楊 培 根 收 購 有 機 肥 料 業 務 , 作 價 6,100 萬 元 。 本 月 初 , 看 漢 再 宣 布 落 實 收 購 中 天 供 水 70% 權 益 , 總 代 價 4,760 萬 元 , 其 尋 求 業 務 轉 型 之 意 甚 明 。

 

據 講 , 賣 家 提 供 溢 利 保 證 , 看 漢 於 是 次 收 購 之 供 水 項 目 截 至 ○ 八 年 底 止 應 佔 實 際 溢 利 將 不 少 於 700 萬 元 , 從 而 得 出 今 次 收 購 作 價 相 等 於 ○ 八 年 度 市 盈 率 6.8 倍 。 中 天 在 內 地 農 村 地 區 管 理 水 廠 及 供 水 , 透 過 與 安 徽 省 當 涂 縣 地 方 政 府 訂 立 獨 家 經 營 協 議 , 按 BOT ( 建 造 、 經 營 、 轉 移 ) 基 準 獨 家 向 當 涂 縣 若 干 城 鎮 及 鄉 村 提 供 供 水 服 務 , 目 前 在 當 涂 縣 馬 鞍 山 市 擁 有 及 經 營 三 座 水 廠 , 其 中 一 座 已 全 面 運 作 。

 

除 收 購 供 水 業 務 外 , 看 漢 同 時 宣 布 二 供 一 集 資 , 每 股 供 8 仙 , 預 期 集 資 淨 額 約 2,900 萬 元 , 其 中 約 2,200 萬 元 將 用 於 建 議 收 購 事 項 , 餘 額 作 為 一 般 營 運 資 金 或 用 於 有 機 肥 業 務 。

新 管 治 班 子 已 埋 位


老 周 認 為 , 面 對 原 有 的 科 技 相 關 業 務 仍 是 一 潭 死 水 , 公 司 轉 型 其 他 業 務 , 無 可 厚 非 , 而 本 月 以 來 , 公 司 董 事 會 主 要 成 員 改 頭 換 面 , 反 映 擁 有 主 導 權 的 主 要 股 東 及 管 理 層 班 子 已 底 定 , 這 種 發 展 趨 勢 應 屬 正 面 。

 

看 漢 截 至 今 年 六 月 底 止 手 頭 現 金 及 等 值 僅 1,265 萬 元 , 今 年 首 九 個 月 公 司 虧 損 428 萬 元 , 近 次 供 股 集 資 , 主 要 用 於 供 水 及 有 機 肥 項 目 , 而 新 收 購 的 中 天 旗 下 三 座 水 廠 要 到 明 年 上 半 年 才 全 面 運 作 , 有 機 肥 項 目 效 益 亦 有 待 觀 察 , 公 司 財 政 有 可 能 「 青 黃 不 接 」 , 不 排 除 尚 有 集 資 活 動 跟 尾 。

 

只 是 , 橫 睇 豎 睇 , 如 今 公 司 業 務 性 質 前 景 已 相 對 明 朗 , 股 東 有 得 博 一 博 , 總 好 過 繼 續 呆 坐 ﹗

 

周 維 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