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一位英超班主罕有的胸襟—寫在社區盾開賽之前

2015/08/02 18:15:44 網誌分類: 英超15-16
02 Aug

車路士班主艾巴莫域治

 我不在乎他轉投阿仙奴,不在乎他為阿仙奴奪標,也不在乎阿仙奴是爭標對手,我在乎是他為球隊鞠躬盡瘁,效力了10個年頭,去年當二號門將也貢獻良多,我給他許下諾言,就會履行。

以上一番說話,是車路士領隊摩連奴轉述班主艾巴莫域治的講話,相信是摩連奴與老闆討論施治去留時所得到的回應。

2003年俄羅斯油王艾巴買入債台高築的車路士,償還所有欠債之餘,決心整頓軍容,要求當時的領隊雲尼亞里,重手買入球星,打做英超銀河艦隊,施治就是2004年初被雲尼亞里簽下的球員,將於2004-05年球季加盟,22歲的他原本是作為正選門將古迪仙尼的副手,但車仔的人事變動甚大,當年夏天年輕的施治由布拉格飛往倫敦加盟車路士時,在史丹福橋球場迎接他的竟是新Boss摩連奴,更幸運是正選門將又剛受傷,結果施治很快擔正。2004-05球季,施治協助車路士取得英超歷史上第一個聯賽錦標,至難得是該季聯賽38場賽事,車路士只失15球,平均每2.5場才失一球,從此施治站穩車路士首席門將的位置,足有十年,上季才被回巢的古圖爾斯取代。

在車路士任正選的十年,施治演出穩健,期間只有兩次嚴重受傷,最嚴重一次是對雷丁一役,頭部重創,經長時間療傷後,從此要戴頭套上陣。其餘時間,很少聽聞他受傷,這在競爭劇烈的英超來說,實屬難得。施治在這十年正選效力期間,協助車仔獲獎無數,最難得是2012年歐聯決賽對拜仁一役,施治竟可撲救關鍵的12碼,協助球隊首次奪得歐聯冠軍。無怪乎班主艾巴衷心多謝他過去10年為球隊所作的貢獻。

上季施治被摩連奴安排作第二門將,全季聯賽只出了七場賽事,雖然仍協助球隊取得聯賽盃冠軍,但長期坐冷板始終不是味兒,結果他在季後要求離隊。

據知施治與車路士還有一年合約,摩連奴的如意算盤是若他轉會英超以外球會,萬事有商量,只是施治極希望留在倫敦,而長期缺乏穩健門將的阿仙奴,也希望他能夠加盟。摩連奴自然有保留,結果球員與領隊間的爭議要由班主裁決,艾巴對摩連奴說了以上一番說話,「一錘定音」,施治得以空降酋長球場,尋覓第二個春天。

個人素常對艾巴沒有好感,因感覺上他是財大氣粗,動不動炒領隊,只要球隊成績下滑,立即人頭落地,故此任班主12年,換了十個領隊。但經歷施治事件,個人對他有重新評價。

若以球會的整體利益計算,摩連奴將施治放逐英超以外球隊實為上策,因為後者不會成為競爭對手的重要棋子,而油王有的是銀兩,根本不會計較區區約一千萬英鎊的轉會費,大不了給多施治一年人工,當作買「AA超能膠」的費用,將施治黐在自己的冷板凳上,總好過他為英超競爭對手效力,對車仔做成威脅!

但若摩連奴的轉述屬實,我會對艾巴由衷的尊敬,因為他的一番話,實違背了他過去以成績行先的治會理念,純屬以施治個人的好處作出發點,他有感於施治過去10(正選) 為球隊所作的貢獻,甘願網開一面,讓施治轉往阿仙奴效力,即或此決定會導至阿仙奴奪得聯賽冠軍,也在所不計,理由只有一個:「我在乎是他為球隊鞠躬盡瘁…」,個人認為這番說話不是摩連奴為老細臉上貼金,而是正確報導事實,因為在施治對車仔球迷的告別書中,由衷地感激班主艾巴願意放人,好讓他可以繼續在倫敦球會效力。

常言道:「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施治今番成功轉會,絕不是錢的問題,過程全賴老細艾巴「一念之間」!

艾巴的今番決定,與以往他炒領隊的行為,如何比較?個人覺得領隊被炒,故然無癮,但其實一眾領隊都按合約收足銀兩才走,東家不打可以打西家。但施治是球員,若放入雪櫃再急凍一年,他的足球生命即被判死刑。如今艾巴讓他按自己意願離開,足以證明艾巴除了用錢解決問題外,也擁有一位班主罕有的胸襟。

社區盾不足四小時便在溫布萊球場展開爭奪戰,由車路士對阿仙奴,兩隊倫敦球會進行打吡大賽,無論誰勝誰負,倫敦今晚相信會不夜天。無論如何,若在螢幕上見到艾巴的話,個人會給他來一個敬禮,以表達對他作出豁達決定的欣賞!

 

 施治,加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