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互聯網金融(三)

2015/08/03 08:41:35 網誌分類: 經濟
03 Aug
        內地當下盛行的互聯網金融業務形態,誕生了僅僅兩年。2013年阿里巴巴與內地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合作,將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寶」與後者的貨幣市場基金整合,誕生了首款互聯網理財產品「餘額寶」。

        互聯網金融產品和服務異軍突起,對傳統商業銀行構成了有利的衝擊。然而,內地的金融業正面臨劇烈的變革,除了互聯網金融的挑戰,利率市場化改革也在如火如荼地推進,因此儘管互聯網金融的業務規模,目前仍然難以撼動傳統商業銀行的地位,大部份銀行在都積極地適應新的競爭環境,努力求變。

        如果說2013年是內地互聯網金融的「元年」,2014年便是商業銀行全面出擊,積極佈局互聯網金融業務平台的一年。

        以全球盈利能力最高、也是規模最大的工行為例,便於2015年3月高調發佈「e-ICBC」品牌戰略,在互聯網金融領域即將全面出擊;此外,農行近年來也重視互聯網金融帶來的挑戰和戰略機遇,於2014年專門設立「互聯網金融推進工作辦公室」,陸續在網絡支付、網絡融資、電子商務領域推出了新產品和服務。

        中小型銀行佈局互聯網金融亦當仁不讓。以中信為例,該行2014年立足「金融網絡化」和「網絡金融化」的雙向均衡發展,加大對電子渠道整合力度,推出定位為開放式公眾平台的支付App。

        另一家中小型銀行平安銀行,也在2014年連續推出線上綜合金融服務平台,主打中小企業金融服務,以及集借記卡、信用卡、理財、移動繳費及掌上生活於一體的移動金融服務平台。除了以上四間銀行,其他各間銀行在2014年亦陸續推出基於互聯網的支付、融資、理財等平台,一場互聯網金融爭奪戰正在打響,好戲仍在後頭。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